新华网 正文
外交部:当今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
2020-10-12 21:5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伍岳)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称世界各国都“坚定地想要成为美国的伙伴和盟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说,蓬佩奥的说法与其他多方的观感并不一致,当今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已成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国际规则的麻烦制造者。

  “蓬佩奥的说法是他的意见,但不是事实,也与其他多方的观感并不一致。”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他说,《华盛顿邮报》刊文认为,蓬佩奥为实现其政治野心不惜操纵美国外交政策,导致美国外交遭受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损害。哈佛大学、乔治敦大学、塔夫茨大学等美国高校近50名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学者发表联合声明,认为美国政府外交政策近乎失败,在疫情、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等方面都进退失据,令美国陷入虚弱和孤立,引发不稳定、不安全和人类痛苦。

  赵立坚说,不仅美国国内这么看,包括美国伙伴和盟友在内的世界各国也普遍认为,当今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美国打着“美国优先”旗号,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退群”“毁约”成瘾,动辄制裁、威胁。美国已经将自己置身于国际公理和道义的对立面,成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

  赵立坚说,上个月,第七十四届联大全会表决以169票高票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只有美国和另一个国家投了反对票。“美国一意孤行、倒行逆施,已成为破坏国际秩序、威胁国际规则的麻烦制造者。试问,哪个国家甘愿与这样的国家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呢?”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外交部:当今美国根本没有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97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