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矢志改革提升“大国重器”成色——访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
2020-10-12 16:4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12日电 题:矢志改革提升“大国重器”成色——访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

  挖掘机、起重机等工程机械产品市场行情,是反映经济冷暖的一张晴雨表。受新冠疫情影响,工程机械海外市场出现萎缩,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龙头的徐工集团如何突围实现稳增长?作为一家地方老牌国有企业,又是如何带动上下游企业共渡难关?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一步后,能否焕发新活力?……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

  “两条腿走路”: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工程机械产品市场进入下行通道,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效应叠加后,今年1至8月,部分发达国家市场销量下滑超过20%。

  “由于全国上下和企业内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驱动,国内多数工程机械企业仍能维持增长势头。”王民说,根据行业报表数据,今年1至8月,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主要8类主机销量同比增长18.2%,而徐工集团前三季度产量和销量更是同比增长了30%。

  王民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产品市场,全球工程机械主导产品销量超6成在中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极具规模的产品应用市场成为技术创新的试验场,从而让中国产品、中国技术更有底气。

  “只有高水平、高质量的国内大循环,才能全面提升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实现更高质量的国际循环。”王民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工程机械企业将研发投入摆在首位,打造一个完整顺畅的国内产业链闭环,从而摆脱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产业链不稳定等困境。

  在王民看来,我国工程机械产业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需要“两条腿走路”,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要谋求出海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未来,徐工集团将继续大踏步进军国际高端市场。

  协同上下游:打造产业链“同盟军”

  保市场主体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徐工集团发挥国有企业龙头效应,打造产业链“同盟军”,为上下游企业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王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仅徐州地区,徐工集团所拉动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约600家,带动就业人数近4万人。徐工集团还在疫情期间发行了江苏首单3亿元“疫情防控债”,全部用于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

  目前,徐工集团已吸引了一大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参与到供应体系和市场体系中,在工程机械主业的上游供应链中,与徐工集团配套合作的企业达到200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5%,下游500多家经销商全部是民营企业。

  在产业技术创新上,徐工集团与供应商、经销商和用户携手推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我们与合作企业的关系从‘利益共同体’提升为共进退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价值链合作共赢。”王民说。

  接入了80多万台设备的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因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云监工”、为施工进度保驾护航,在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时大显身手。目前,该平台已在机械制造、新能源、智慧城市等70多个行业、上千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借助混改: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在王民看来,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国有企业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突破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束缚、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成为必然之举。

  今年9月22日,徐工集团在南京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战略投资者签约仪式,成功引进16家新股东,完成引资210多亿元,这标志着徐工集团混改迈出实质一步,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我们将集团旗下拳头板块拿出来混改,是想赋予这家老国企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王民说,包括徐工集团在内的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与世界巨头还存在较大技术差距,仍需不断赶超;对一家国有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只有深化改革、突破机制障碍,才能增强与世界巨头“掰手腕”的力量。

  为提振内部员工信心和积极性,徐工集团增资时拿出2.7%的股份作为员工持股,持股人均为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经营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和营销骨干。

  “面对前所未有的外部形势和空前激烈的竞争压力,改革需要刀刃向内,希望借助混改契机,徐工集团能进一步转型升级。”王民说,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员工持股只是第一步,为做好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始终保持激情和清醒,矢志改革,真正提升“大国重器”成色。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9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