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沈阳法库:构筑生态屏障 打造鸟类天堂
2020-10-11 14:4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10月11日电(记者于也童)每逢春秋两季,正在迁徙的世界珍稀鸟类白鹤就会在位于沈阳市法库县的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落脚,在这里悠然觅食。

  白鹤每年迁徙两次,往返约5000公里,而獾子洞湿地是白鹤主要的中途停留点之一。据统计,全球白鹤数量约3000只,每年迁徙至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鹤数量,高峰期可占全世界总量的70%左右。

  近年以来,法库县通过退耕还湿,大幅增加了獾子洞湿地面积,更好地维持了物种多样性。为加快湿地恢复速度,法库县在獾子洞湿地恢复重建区栽植河柳95000株,栽植白鹤食物三江藨草140亩,水生植物芦苇180亩,有效改善了湿地周边环境、提高了湿地生态效能,为湿地公园内的野生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此外,当地还建设了湿地科普馆、观鸟台、白鹤景观小品、湿地文化广场、湿地文化长廊等设施,多渠道、多途径、多角度宣传保护湿地与白鹤。

  环境好了,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数量正逐年增加。据介绍,这里目前约有12目27科70属144种鸟类,其中留鸟5种,夏候鸟55种,旅鸟83种,冬候鸟1种。现已观测到各种野生鸟类高峰期数量近6万只。

  10日,第十二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启动仪式在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将陆续开展湿地与白鹤摄影大赛等系列相关活动,倡导全民爱鹤护鸟,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让更多人保护白鹤、保护鸟类、保护生态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9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