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刊文:此地“无烟”?习惯了
2020-10-10 11:1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出版的第19期《半月谈》刊发记者赵一鸿、王炳坤采写的文章《此地“无烟”?习惯了》。文章摘要如下:

  “您已进入无烟村,村内所有区域都不能吸烟,请自觉遵守。”走进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江孜镇东郊村,一块醒目的标志牌映入眼帘。举目四顾,村里绿草如茵、道路整洁、干净祥和。

  东郊村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00余万元,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这里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东郊村两委班子在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同时,把乡村文明建设作为主要目标,村民腰包鼓了,生活习惯也变得更文明了。

  “我们的喜马拉雅22号一级青稞种子田,面积600亩,产量达到60万斤;二级青稞种子田,面积2095亩,产量已达到180万斤!”“东郊奇宁农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奶渣、酥油,年收入能到51万元。”“奶牛合作社共集体养殖奶牛、种牛150头,各户分散养殖2080头,集体经济达到35万元。”……东郊村党支部书记普扎西提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喜上眉梢。

  “村民富裕了,对过上健康文明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我们非常重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东郊村在2015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镇,还是日喀则市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普扎西向半月谈记者介绍,东郊村是江孜县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无烟村。“控烟是文明标志之一,我们村就是从控烟这个最难实现的任务做起,推动东郊村的文明乡村建设。”

  村里开展戒烟控烟行动,从党员干部做起,带头戒烟,并召开村民大会推广戒烟控烟行动。通过村两委监督、村民互相监督,只用了一年时间,全村吸烟者基本戒烟。

  曾是老烟民的村民普琼说:“我从18岁开始抽烟,抽了20多年。刚开始很难戒,但看到村干部带头戒烟,自己也就慢慢地戒掉了。”

  如今,村委会办公楼已成为无烟楼,村里的烟头没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为防止反弹,村里还把戒烟控烟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当作村民思想教育和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戒烟控烟工作只是一个标志性活动,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让全村人过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普扎西说,东郊村为此采取了一系列管用实用的措施。

  “村里‘脏、乱、差’现象已经成为过去,家庭卫生干净已经成为常态,现在我们用制度来保障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普扎西指着路边摆放的垃圾桶说,“现在村里没人随意丢弃垃圾,都会自觉扔进垃圾桶里。”如今,村里有了齐全的环境卫生设施,每月开展全村清洁大扫除活动,极大改善了全村的人居环境。

  除了营造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东郊村也不断完善公共生活服务设施。新建的村文化活动场所里树木成荫,可容纳1000多人开展活动。村里还配备了健身器材、农家书屋等现代化设施。普扎西告诉半月谈记者:“现在生活富裕了,村民不愁吃不愁穿,我们就需要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东郊村每年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个人卫生好习惯评比,“感人瞬间”系列短视频征集,文明家庭评比等。

  如今,东郊村产业发展快速、生态宜居美丽、群众生活富足、社会治理有效,文明行为成为村民的自觉价值追求。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