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海博物馆号”“出海”记——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航海知识课堂
2020-10-08 21:5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海口10月8日电  题:“南海博物馆号”“出海”记——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航海知识课堂

  新华社记者夏天

  “今天,我们‘南海博物馆号’游轮即将出海,各位航海家们准备好了吗?” 10月6日,位于海南琼海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柴源老师正带领20个小朋友在这艘船里模拟一段海上冒险。

  10月2日至6日,南海博物馆每天都会开展一次“我是航海家”的国庆社教活动。“在节前就报名的琼海当地小朋友很多,也有许多来琼海旅游,走进博物馆现场报名的游客。”柴源老师说。

  “请问各位‘航海家’,这次的航海计划目的地是哪里呢?”“是南海!”孔令裕脱口而出,“别看他才8岁,他已经是南海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了。”孔令裕的妈妈邓朝景告诉记者,他们家参加了博物馆去年举办的“最美志愿家庭”活动。从那以后,孔令裕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博物馆当讲解员。

  “现在我们的游轮已经来到了波涛汹涌的海上,为了确保航路的安全,我们应该如何辨别此刻南海的航海环境呢?”柴源老师拿出牵星板,“2000多年前,我们国家古代的航海家们就是用牵星板来观测天文。”现场20双“航海家”的眼睛齐刷刷地望向柴老师。牵星板一共有十二块正方形木板,船员在海上航行时,取合适的木板一边对准星斗,另一边与海平面齐平,根据所用木板的指数测算出星斗与海平面的距离测量,以判定船只所处纬度位置。

  “根据观测,我们现在距离南沙群岛的美济礁很近了,我们该如何找到美济礁的正确方位呢?”柴老师拿出一个罗盘,孩子们马上明白并齐声回答“罗盘”。

  “我手中的这个罗盘,就是我们中国渔民的发明,它不像现在的罗盘以360°来标注方向,而是以天干地支八卦中的二十四个字来分别表示二十四个方位。”灯塔也是重要的指引标志,20双眼睛齐刷刷地看向图片中的灯塔,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如今,有无数的船舶从潭门镇前赴后继地驶向未知的大海,而灯塔为这些船舶指引方向、照亮航程。

  柴源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孩子们认识古代的航海家用生命旅程创造的这些“黑科技”,此外,南海博物馆曾多次邀请琼海的老船长们给孩子们讲故事。

  今年6岁的王培源每次都会用黏土制作各种海洋生物,这次他照着图片捏了一个灯塔。王培源的妈妈李超是琼海当地高校的一名教师,她告诉记者,孩子可以在博物馆学到航海科技和海洋生物的知识,同时也树立了保护海洋和维护海洋主权的意识。“我相信孩子们在南海博物馆埋进心中的小种子,今后可以成就一片绿荫。”李超说。

  王培源告诉记者,他长大之后希望成为一个专门研究海洋生物的科学家,而孔令裕希望自己能保护海里的珊瑚礁,“珊瑚礁是小鱼的家,就像我们的小区,如果水温升高,水体受到污染,导致珊瑚礁白化,小鱼没有家就很容易被天敌吃掉。”这位小小讲解员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8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