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繁忙有序——中秋国庆长假武汉机场见闻
2020-10-07 18:3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10月7日电 题:繁忙有序——中秋国庆长假武汉机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乐文婉

  “李凌斐,李凌斐,轮到替班吃饭了。”“收到,现在待安检人数多,我引导完下一波旅客就去。”

  10月1日,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内安检A区,拖着行李箱的出港旅客排成长队。导检员李凌斐边忙着指导旅客有序安检,边和对讲机另一头的同事说自己需要推迟吃饭时间。

  据介绍,自9月30日至10月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航班数达3097架次,进出港旅客38.76万人次,国内客流基本上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单在节前9月30日,当日进出港航班537架次,客流7.07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的511架次、6.88万人次。

  金秋时节,桂花飘香。国庆与中秋相逢,机场里往来不息的人群传达着这座城市的复苏信号。为迎接“双节”的到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大厅里挂上了红灯笼,在柱子上贴上了红色中国结,从取票、托运、安检到登机等环节也做了“一事一办”的工作准备。

  “假期前,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安检工作安排,但实际上旅客人数超出了预期。”29岁的李凌斐在机场工作7年,是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名资深的导检员,主要在安检区负责旅客的引导检查工作。

  由于客流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安全风险和服务压力也相应增大。为此,机场设置了预安检点,以节省旅客安检时间。

  “我们会在预安检点筛查旅客包裹里的液态物品、打火机等,这样能减少后面安检组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航空安全。”李凌斐说。

  工作多年的李凌斐谙熟旅客的各种需求,经常能主动发现并解决旅客的问题。看到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她会主动上前提示托运服务;看到走路匆忙的旅客,她便赶紧引导旅客走专用通道,以免错过登机时间。

  虽然休息少、吃饭时间紧张,但黄金周期间,机场里排成长队的旅客却让李凌斐感到欣慰。

  “4月8日,机场刚恢复运营时,旅客零零散散,询问我问题时都会站得很远。现在他们又排起了长队,也会凑过来问我问题,这是物理距离的拉近,更是心理上的靠近。”说着,泪水在李凌斐眼睛里打转,“虽然旅客看不到我口罩下的笑脸,但我还是要尽自己努力让旅客感受到温暖。”

  机场大厅里,航站区管理部运行监管室副主管刘宇超忙着检查卫生防疫工作,他说:“为了做好‘双节’机场卫生保障工作,我们24小时值班,一刻不敢松懈。”

  据刘宇超介绍,自航班恢复以来,机场一直将防疫保障工作放在首位,并按照“对标检查”的原则开展工作,尽力为旅客提供舒适安全的环境。

  “在黄金周期间,我们细化了各方面的消毒安排,像电梯按钮、扶手、手推车等旅客经常触摸的设施,我们都对照‘半小时一消毒’和‘一用一消毒’的标准落实。”刘宇超说。

  机场外,从上海飞来的王晨君拉着行李箱,边走边不停地拍照,这是他今年第一次来武汉。他说:“武汉不愧是一座英雄城市,看到武汉人民恢复了以前的生活状态,我心里很欣慰,也很感动,假期来武汉真是选对了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