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间来了扶贫队 稻谷香里“夺”丰年
2020-10-06 20:57: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6日电 题:田间来了扶贫队 稻谷香里“夺”丰年

  新华社记者周楠

  “真的特别感谢你们,要不然我这谷子就烂到田里了,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看着一袋袋金黄、饱满的稻谷运进谷仓,村民彭大富拉住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嵘的手,连声道谢。

  国庆节前夕,湖南省大部分地区被阴雨笼罩,给进入成熟期的一季稻收割造成明显困难。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兔吐村的农田里,一季稻被大风吹得倒伏在地,又被雨水泡着,再不收割,就要发芽,急坏了彭大富。

  彭大富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7口人,有65岁的母亲要照顾,妻子又身患癌症,一年的口粮全靠自家两亩田。阴雨天气持续,合适的收割时机很短,自家劳动力紧缺,如果不能及时收割,不仅前面的辛勤付出会泡汤,接下来一年还要花钱买米。

  正一筹莫展的时候,彭嵘找上门来了。“老彭,我看了天气预报,明天天气好,我们扶贫队和村干部一起来帮你割稻子。”彭大富握住彭嵘的手,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彭嵘带着扶贫队员贾川东、彭南文,还有兔吐村党支部书记游开富,拿着镰刀,扎进彭大富的田里。从早干到晚,把彭大富家2亩水稻收割完了。

  “扶贫干部对我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彭大富告诉记者,家里负担重、收入少,过去很多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妻子在村里担任了保洁员,每月有600元的收入;驻村扶贫工作队送他去学习养蜂、养鸡技术,又提供了7桶中蜂、500只鸡苗。彭大富天天琢磨养殖方法,效益越来越好,日子也芝麻开花节节高,2019年年底全家实现脱贫摘帽。

  “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长远的发展问题,也要帮助他们化解燃眉之急。”彭嵘说,国庆节前夕,扶贫队和村干部抓住天气晴好间隙,帮助村民抢收水稻,让大家放心地过节。

  地处湘西北的龙山县是种粮大县,为了应对今年秋季持续的阴雨天气,龙山县调动了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全员入村入户,帮助农户抢收稻谷。“通过扶贫队下田、农业部门调集收割机等一系列措施,目前需要抢收的水稻基本完成收割了。”龙山县副县长储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