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乡村旅游带来新生活
2020-10-06 20:5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6日电 题: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乡村旅游带来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雪冰

  秋意渐浓,天气转凉,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镇三苏木村的“鱼悦农家乐”院落里,游客们的欢声笑语让这里显得格外热闹。餐厅和客房环绕着院落中央的小菜园,农家院的主人刘建军正在为客人们准备晚餐。

  2014年,在县里帮扶下,刘建军在村里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农家乐。“政府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又是租院子又是帮助装修,我们只管经营就行。”刘建军说,随着生意越做越好,2018年他投资80多万元新建了如今的这个农家院,家里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每到暑期,农家乐里面的采摘园就成了久居城市的孩子们的乐园。“小孩子愿意来采摘,我这里的游客也就越来越多。”刘建军说,旅游旺季农家乐每天的收入有7000多元,2019年的纯收入达到13万元。“这个收入是我以前打工种地收入的2倍,我家的农家乐还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五星级农家乐。”刘建军笑着说。

  离“鱼悦农家乐”不远的地方,两个别致的小院引人注目,院内红砖铺成的小路两旁绿草如茵,“村主任家的风箱”等贴着名字的老物件别有一番风味,由玻璃建造的阳光房里厨房电器一应俱全,这就是三苏木村的“岱海人家”精品民宿。

  “这是我们申请专项资金打造的精品民宿,过去这里只是两间闲置的农房。”三苏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勇说,在改造民宿的过程中,他们把早年农村使用的老物件加入其中,既吸引了游客,又使乡村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

  起初村民都不愿意把自己的房子交给村里去做“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民宿,可“岱海人家”建成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参观。张勇说:“看到破旧的房子变了模样,还能吸引城里的游客来消费,很多村民都问我能不能把自家的房子也改建一下。”

  三苏木村今年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子南临岱海旅游度假区,北侧直通岱海国际滑雪场及温泉冰雪小镇等旅游景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良好条件。

  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让三苏木村的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也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小村旧貌换新颜。结合岱海水生态治理项目工程的实施,村里完善了污水管道处理系统、配建了家庭卫生厕所。依托旅游业,村里积极发展观光农业和特色庭院经济,全村共开办农家乐、渔家乐24家,各具特色的小院也为村里增添了新的活力。

  小村的发展也是地区发展的缩影,如今,凉城县正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强县。“我们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同时,严守环保底线,适度开发山水、温泉等资源,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凉城县委书记王文说,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3.67亿元。

  现在,张勇和村民们正在谋划小村发展的新蓝图。“我们村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229人,2019年已经全部脱贫。”张勇说,“我们计划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合作经营更多民宿,让更多村民能参与进来,共同增收致富。”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