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庙坝村里喜事多
2020-10-06 15:4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6日电(记者柯高阳)这几天,重庆市南川区庙坝村村民夏春学家可谓是“喜事连连”:先是他牵头成立的黄连种植合作社丰收,按照眼下50多元一斤的收购价,仅卖出家中的黄连存货就有上万元收入进账;村委会又送来一块当地政府颁发的奖牌,上面写着七个红字:“脱贫致富光荣户”。

  “这可是个大荣誉!”夏春学说,奖牌既是对自己脱贫致富的鼓励,也说明了劳动光荣,“我得挂在墙上‘显摆’一下!”

  夏春学家所在的庙坝村地处重庆金佛山东麓,平均海拔1400米,是南川区位置最偏远的村落之一,全村仅有120多户、300多口人。记者在这个曾经的市级贫困村走访看到,小小的山村里喜事不断,一件件喜事让庙坝人如沐春风。

  “老李,城里的新房住起来安不安逸?”这几天,“老李家买房”成了庙坝村的“新闻头条”,看到“主人公”李德伦回来,村民们在坝子里摆起了“龙门阵”。

  李德伦说,房子是儿子在南川城区买下的,10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厅,“敞亮着呢”。为了支持买房,他们老两口拿出了20多万元,都是这些年种黄连攒下的积蓄。

  庙坝村党支部书记程坤祥告诉记者,庙坝“地无三尺平”,没有良田,但自然气候条件特别适宜种植中药材黄连,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黄连虽然苦,但多亏了黄连,我们的钱包才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甜。”

  除了黄连,蜂蜜是庙坝村的另一大“支柱产业”,村民们已经有50多年的养蜂传统。今年,庙坝村的80多户蜂农迎来了一件喜事:村里注册了专门的蜂蜜公共品牌,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原本零散出售的蜂蜜有了统一标识、包装和质量标准,价格也从每斤120元涨到150元,卖出了更高价。对于已经养蜂20年的村民张廷刚来说,这意味着今年有望增收两三万元。

  让张廷刚高兴的,还有另外一件大喜事——闺女今年参加高考,如愿考取广东的一所重点大学。

  “这要是在以前,考上大学可真不敢想!”张廷刚说,因为位置偏、人口少,庙坝村长期以来上学难,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才有了第一所村小;读初中则要到四五十公里外的镇上,直到1977年村里才有了第一批初中生,后来又陆续有了第一批大学生。“我们庙坝人,自己苦点累点没什么,最盼望的是娃们能多读点书,见识一下山外面的世界。”

  2020年,庙坝村共有9名学生考上大学。9月初,赶在孩子们去大学报到前,庙坝村举行了一次特别的会议,邀请准大学生们畅谈他们各自的抱负。19岁的吴霞说,自己填报的志愿是免费师范生,希望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当一名全科教师,帮助更多的山里娃读好书。

  庙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建峰觉得,这次会议后,他对庙坝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有这些大学生学成回来建设家乡,我们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喜事也会越来越多!”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7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