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20-10-05 19:52: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国际)(1)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拍摄的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现场。 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5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评奖委员会说,今年的获奖者在与血源性肝炎的斗争中做出了“决定性贡献”,而血源性肝炎是可能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全球重大健康问题。他们的开创性发现是鉴定出一种新型病毒,即丙型肝炎病毒。

(国际)(2)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专家解读今年获奖成就。 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评奖委员会强调,此前对甲型和乙型肝炎病毒的研究已有不少发现,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无法解释。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其他慢性肝炎病例的病因,并使血液检测和研发抗病毒新药成为可能,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在三人中,阿尔特最早确认一种未知病毒会导致“非甲型非乙型”的慢性肝炎。霍顿用新方法分离出这种病毒的基因组,随后病毒被命名为丙型肝炎病毒。赖斯则证明,丙型肝炎病毒自身即可导致慢性肝炎,而不需要其他病原体“助力”。

  评奖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已经与三名获奖科学家中的两位取得了电话联系,他们表示“非常惊讶和高兴”。阿尔特在与委员会的通话中表示,看到这么多人因此而被治愈(丙型肝炎)非常惊喜。

(国际)(3)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评奖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问题。 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阿尔特1935年出生于纽约,现任职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霍顿出生于英国,目前任教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赖斯1952年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目前任教于纽约洛克菲勒大学。

  三名科学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2万美元)奖金。诺贝尔基金会上月发布公报称,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都将增加100万瑞典克朗。

  相关链接:

  新闻背景:数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科普:“猎手”们如何追踪丙肝病毒——解读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7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