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轻游客在山城重庆掀起“怀旧风”
2020-10-04 17:39: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4日电题:年轻游客在山城重庆掀起“怀旧风”

  新华社记者陈青冰

  喝盖碗茶、漫步山城步道、“打卡”旧书店、探访老居民区……国庆假期期间,“网红”城市重庆迎来一阵“怀旧风”,众多承载着山城记忆的老街、老巷、老茶馆,成为年轻游客的新选择。

  凭借“3D魔幻城市”的独特地形和热情火辣的美食,近年来重庆跻身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2019年,重庆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57亿人次,居全国前列;今年10月1日,重庆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07.16万人次。

  除了大众熟知的洪崖洞、千厮门大桥和李子坝轻轨站等经典旅游“打卡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老街道、老茶馆和二手交易市场等日常生活场所,也出现在了年轻人的“打卡”榜单上。

  “我出生于1997年,对于20世纪的了解很少,所以我很想知道那时候的重庆是什么样子。重庆现在还有很多地方保留着当年的建筑,我这次来就是想感受一下当时的山城气息。”广州游客杨成宏说,他此次特地去到重庆老街上新街,和沿街的老店一起合影。

  与老街类似,一家名为交通茶馆的老茶馆在国庆假期期间也备受年轻游客的喜爱。10月1日下午,记者看见许多打扮新潮的年轻游客出现在这家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茶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专程前来只为喝上一杯盖碗茶,体验过去地道的山城生活。

  尽管当天的小雨淅淅沥沥,但是室内一杯杯滚烫的茶水、一场场夹杂着天南地北口音的寒暄,持续不断地为这家老茶馆注入着热度。

  位于重庆黄桷坪的交通茶馆曾是一家交通运输企业的食堂,于1987年作为茶馆对外开放,成为各类社会人群休憩会面的聚集地。现在,因其极具年代感的房屋结构和厚重的文化气息,交通茶馆成为重庆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在一桌由江西、北京、陕西游客组成的拼桌上,同为“90后”的6个人交流着来重庆旅游的原因。“很多影视作品都在重庆取景,里面的山城生活场景很吸引我。”“我喜欢的两个歌手都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因为他们我想来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文化氛围。”“我觉得重庆方言很有意思,重庆人性格也很热情。”

  在聊天过程中,27岁的北京游客江霞一边在手机上阅读着有关于交通茶馆的文章,一边环顾四周、寻找文章里描写的细节。她指着茶馆内一处放置着各类杯子的柜子对其他人说:“你们看,这就是那些老顾客放在这里的杯子,他们来了后都是自己动手泡茶。”

  同样,一家位于中兴路旧货集邮收藏品交易市场内、有着20年历史的二手书书店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因为书店空间十分狭小,各类书籍只好摞起来堆放,堆积起来差不多有两个人高,供游客落脚的地方不到3平方米。这种错乱的堆积反而产生了一种独特的美感,许多年轻人都喜欢踩着木梯在旧书堆里拍照。

  “这就是我喜欢重庆的地方,它不仅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还有这种充满年代感和人文气息的小店。”23岁的四川游客许丽特意带着朋友来到旧书店“打卡”,她告诉朋友,这些特别的老建筑、老店铺才是重庆的灵魂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7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