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冠疫情下首批大规模中美洲移民前往美国
2020-10-03 18:26: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2日电(记者吴昊)约2000名洪都拉斯民众10月初入境危地马拉,据悉未来将寻求入境墨西哥并北上前往美国。这是新冠疫情暴发后从中美洲出发的首批大规模“移民大篷车”队伍。

  这批移民9月底从洪都拉斯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出发,抵达危地马拉边境后,大量移民冲破当地政府设置的边境封锁线入境,随后分为两条路线,一路向西前往首都危地马拉城,另一路向北前往北部边境。

  现场画面显示,一些移民推挤并呼喊着冲过边境封锁线,忽视疫情防控措施和边境检查,进入危地马拉后以搭车、步行等方式行进。

  目前多国已采取措施,以应对此次移民潮。危地马拉政府2日宣布,已拘捕并遣返上百名移民,另有部分移民自愿回国。警方在部分路段设置了封锁线。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1日曾表示,移民大规模涌入将加剧卫生安全风险,危地马拉尊重移民权利,不过无法容忍以暴力和非法形式入境。同日,贾马太宣布多地进入“预防状态”。据危地马拉法律,政府在“预防状态”下可限制露天公众集会、驱散未经授权的游行示威和团体聚集等。

  墨西哥国家移民局1日发布公告说,政府已在与危地马拉边境多处部署数百名工作人员,以阻止试图渡河非法入境墨西哥的中美洲移民,并将对危及他人健康的行为采取刑事处罚措施。

  洪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长内莉·赫雷斯2日表示已启动对组织者的追踪调查。

  自2018年来,赴美中美洲非法移民潮规模不断扩大。一些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民众通过社交网络等方式聚集,以搭乘顺风车和步行等方式,行进数千公里前往美墨边境,寻求以各种方式入境美国。当地媒体将这种移民形式称为“移民大篷车”。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57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