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家月饼像轱辘 脱贫团圆真幸福
2020-10-01 17:5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日电(记者白丽萍、郎兵兵)“雨呀你大大地下,烤个月饼车轱辘大”。

  万家团圆之际,当人们手捧袖珍精巧的月饼品尝时,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的妇女们正挥汗如雨,用大半袋子面粉、十多种配料和一天一夜的时间,制作大如车轱辘、锅盖的大月饼。

  民勤月饼大,但是制作精美,用面点做成的“花瓣”层层叠叠,远看好似生日蛋糕。由于“体量”巨大,“月饼”一词被赋予新的含义:能吃一个月的烤饼。

  在杜玉芬的记忆中,儿时最惦念的美味,莫过于奶奶做的大月饼。在干旱少雨、紧邻沙漠的民勤,人们盼天上下雨,盼地上团圆。可是,这两件事儿,对于民勤人来说,都不容易。

  48岁的杜玉芬是民勤县红旗村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帮扶对象,现在是一家馍馍作坊的店主。中秋到来,杜玉芬忙得不可开交,通宵烤饼。她说,今年接到的月饼订单尤其多。

  走进馍馍作坊,杜玉芬正在近三米长的大案板前揉面、擀皮、掐花。一旁,丈夫孟燕军正在给已经烤好的月饼刷油。满屋子散发着月饼的香味。

  对于孟燕军、杜玉芬两口子而言,夫妻相守的团圆场景,曾经十分“奢侈”。20多年前,两口子抡圆架势,流转土地种庄稼,打算在地里刨出金子、挖断穷根。然而,当时的民勤风吹沙起,风沙肆虐。有一年,玉米长势正好,一场沙尘暴过后,绿油油的玉米地变成了黄沙滩。从那以后,孟燕军背起行囊“走西口”,到新疆务工。

  “前三年想家想疯了,到第四年才好些。”孟燕军说。为了多汇款、少花钱,他拼命干活,尽量少回家。过去10年,他只回过三次家。第三次回家是2019年,他在建筑工地上摔倒受伤,再也没有办法“下苦”了,只能回到家中。

  他说,外出打工那些年,他最大的心愿,是中秋节能回家团圆,和家人一起品尝大月饼。

  时光荏苒。经过持之不懈的治理,如今的民勤,沙水相映,树木成林,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在红旗村,一个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伴随着温室果蔬、拱棚蔬菜种植的兴起,观光农业、采摘旅游方兴未艾,昔日饱受风沙之苦的小村庄,如今美丽转身,成了全县闻名的旅游村。

  2017年,在干部们的帮扶下,杜玉芬开办馍馍店,巧手艺派上了大用场。民勤大月饼也不再是中秋过节的“专利”,已经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网红美食。

  孟燕军伤残康复后,村里特意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天,他走村串巷,打扫卫生。杜玉芬忙起来的时候,他就上手帮忙。两口子一起发面,一起掐花,一起抬大月饼。孟燕军说,能天天和家人待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这次放几层啊?”孟燕军问。

  “红曲、香豆、姜黄都放,一共放七层。”杜玉芬说。

  说话间,杜玉芬拿出一个碗,扣在面团上,各向一侧倾斜,压出两个月牙形的花纹。两个月牙遥相呼应,正好构成了一个圆。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