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杨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2020-10-01 17:25: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贵阳10月1日电 题:老杨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新华社记者施钱贵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杨庆学的目光随着国旗缓缓上移,他的心情激动而又复杂。55岁的他,还是第一次参加升国旗仪式,“如果没有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可能这辈子也没机会参加升旗仪式”。

  10月1日上午9时,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南溪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居民集体参加了升旗仪式,他们以这种形式迎接国庆、中秋佳节的到来。

  杨庆学原来是花溪区黔陶布依族苗族乡骑龙村人,他左眼残疾,妻子智力障碍、孩子年幼,过去一家三口生活很是困难。2019年6月,杨庆学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骑龙村搬到南苑社区,住进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里面家具一应俱全,生活环境大大改善。

  “我们不但有低保,社区还给我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一家人的生计没问题。”杨庆学说,搬到城里后孩子上学方便了,孩子读一年级,走几分钟的路就到学校了。

  升旗仪式结束后,杨庆学和社区居民还领到了一袋米、一桶油、4斤苹果、1斤月饼等节日慰问品。“还是党的政策好,不但帮助我们脱贫,节假日也不忘关心我们。”杨庆学说。

  据了解,南溪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搬迁入住290户1060人, 涉及花溪区高坡、黔陶等7个乡镇54个自然村寨,社区配套建设了学校、图书室、医务室、日间照料中心等。

  搬迁群众入住后,当地及时成立了南溪苑党支部,返聘已退休的原清溪社区党委副书记程华强任党支部书记,并选举2名政治素质强的搬迁党员作为党支部委员。“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带领搬迁群众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程华强告诉记者,升旗仪式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

  “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生活,我们开展节庆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清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汤正彩说,南溪苑的最大特点是少数民族群众多、老年人多、残疾人多,通过组织活动,可以为搬迁群众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的平台,促进社区和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6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