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侧记:人间激荡英雄气
2020-10-01 00:0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侧记:人间激荡英雄气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杨维汉

  秋日碧空,天安门广场,神圣庄严。

  9月30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

  又是一次以国之名的深切缅怀,又是一次至高无上的深情致敬。岁在庚子,特殊的年份,让今年的仪式更加意味深长。

  缤纷绚丽的“祝福祖国”巨型花篮上,“万众一心”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

  2020年,这个伟大的国度,写下了怎样撼天动地的英雄诗篇?

  当百年不遇的全球大疫骤然袭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并以伟大抗疫实践铸就伟大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

  沧海横流,更映丹心闪耀。

  此刻,“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手持白色菊花,站在方阵的前排。今天,参加仪式的还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

  他们是当代人民英雄的代表,他们是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楷模。

  “每次来到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都有一种崇高之感,在我心目中革命先烈是真正的英雄。”72岁的张伯礼深情地说:“我们只是在和平时期做出自己该做的事而已,每一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挺身而出的人都是英雄。”

  是的,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碧空之下,红旗漫卷,乐曲激荡。

  登上纪念碑基座台阶时,虽然步履蹒跚,张定宇的步伐却无比坚定:“新中国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起来的,也是无数建设者用汗水甚至生命建设起来的。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就是要继续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与信心。”

  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矗立,碧空之下,红旗高扬,浩气长存。

  石碑巍峨,无声讲述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

  那些毅然奋起的呐喊,那些坚毅笃定的目光,那些慨然前行的身躯,清晰刻画出一个伟大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

  英雄的事迹,闪耀在历史的天空,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英雄的精神,流淌在岁月的长河,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

  少年儿童和各界群众代表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瞻仰纪念碑。阳光之下,一朵朵白色、黄色的秋菊,如此鲜艳绚烂。

  为了参加今天的仪式,中央民族大学大四学生毛嫣然特地换上了土家族的节日盛装。她道出了一名“90后”的心声:“眼前的盛世和美好生活是英雄用鲜血、生命换来的,是中华各族儿女团结拼搏奋斗而来的。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更要继承弘扬英雄精神,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参与采写:梁建强、屈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侧记:人间激荡英雄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56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