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探钢轨“美容师”
2020-09-30 09:5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0日电 题:夜探钢轨“美容师”

  新华社记者关俏俏

  夜半时分的阿尔金山无人区,四下漆黑一片,唯有一辆牵引车拖着高速钢轨打磨车(简称打磨机)在一段钢轨间来回穿梭,磨石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璀璨的火花,阵阵焦煳味弥漫四散……眼看钢轨向东延伸即将到达接轨点,穿着黄色反光马夹、带着头顶灯的梁爽兴奋起来。

(图文互动)(1)夜探钢轨“美容师”

  钢轨打磨机组的技术员进行钢轨廓形检测(7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梁爽所在的中铁一局新运公司格库铁路钢轨打磨机组成立于今年5月。他们通过对钢轨进行“整形打磨”,整治各类钢轨病害,以提高轨道平顺性,因此被喻为钢轨“医生”、钢轨“美容师”。

  格库铁路是全国第一个实现高速钢轨打磨的普速铁路。“由于地形复杂、环境恶劣,建设难度大、成本高,因此需要通过打磨延长钢轨使用寿命,节约维修成本。”梁爽说。

  在牵引车不足5平方米的驾驶室里,技术员在遥控显示屏上设置好打磨参数后,操作牵引车拖着打磨机匀速行进。

  静谧的无人区里,凛冽的寒风夹杂着牵引车的轰鸣和打磨钢轨发出的振动声;夜空闪烁的繁星,与地面上不时晃动的头顶灯交相呼应,而打磨机喷溅出的火花为漆黑的夜晚增添了一抹绯色。

  曾经,打磨机被称作“钢轨上的风火轮”,因打磨作业时火花四溅,火树银花一般绚烂。“如今,封闭式集尘系统可将90%的火花和灰尘收集,防止火花外溢,有效保护环境,更加实用和先进。”梁爽说。

  尽管“掌握”着这套堪称昂贵的,且为世界最先进的打磨和测量设备,打磨机组仍有三怕:怕机械故障,怕沙尘暴,怕浪费材料。

(图文互动)(2)夜探钢轨“美容师”

  技术员梁爽介绍磨石。图左为新磨石,图中为技术优化前使用完的磨石,图右为技术优化后使用完的磨石(7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新疆路途遥远,一旦有损坏,既等不及专家技术员,也等不起配件,所以必须保养得勤快再勤快些。”梁爽说,打磨机组将月保养方案做成了一周一次,周保养方案做到一天一次。除此之外,这个机组的成员还要自学各种机械原理,只为了能看懂说明书,学会使用、保养和维修。

  与此同时,打磨机组还要在精度极高的作业要求下尽量节省成本。梁爽介绍,“打磨推进的精度要在毫米之间,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少了解决不了病害,多了又损伤钢轨。”因此每次的打磨量都要控制在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打磨机上配备的24块打磨石,每打磨10至25公里就要更换一次。要节省成本,怎么办?“只有苦练打磨技术。”梁爽说话间,拿出一薄一厚两个磨石对比着,“浪费一厘米可就是几十块钱呐。”

  除了与磨石较真碰硬,打磨机组还要“战风沙”。“塔克拉玛干沙漠风沙严重,黄沙淹没钢轨,加之施工车辆往来会加剧钢轨病害。”梁爽说,“这无疑为打磨作业带来不小的挑战。仅一段50米的钢轨,就因病害严重,来回打磨了30多遍。”

(图文互动)(3)夜探钢轨“美容师”

  钢轨打磨机组的技术员在进行打磨作业(7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事实上,尽管格库铁路新疆段长约708公里,但按照方案成形需要多遍打磨。”梁爽说,还要根据不同病害针对性打磨,这意味着,打磨机组作业历程超过上万公里,打磨总长度几乎相当于横穿了四个中国。

  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打磨机组开着牵引车拖着打磨机,在这条铁路上不断“迁徙”。钢轨延伸到哪里,“家”就安在哪里。

  沿途,他们经历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的滚滚热浪,平均一人一天能喝掉5升水;挺进高寒缺氧的无人区,夏日还未结束就得套上保暖衣;消耗了25吨磨石,人工搬运总重量超过100吨……但梁爽和机组成员们却调侃道:“条件艰苦,但沿途风光无限好。”好在“人机皆不停”的方式让这条铁路有望在年底前实现通车运营。

(图文互动)(4)夜探钢轨“美容师”

  钢轨打磨机组的技术员在搬运磨石(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图文互动)(5)夜探钢轨“美容师”

  钢轨打磨机组的技术员在查看钢轨(7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图文互动)(6)夜探钢轨“美容师”

  进行钢轨打磨作业的打磨机火花四溅(7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图文互动)(7)夜探钢轨“美容师”

  技术员梁爽进入打磨机内更换磨石(7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6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