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主隧正式投入使用
2020-09-29 21:49: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29日电(记者王自宸)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主隧经过一个月的通水试运行,于29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条平均埋深超过30米、主隧全长17.5公里的污水深隧可将武汉主城区近三分之一的污水运送至主城区外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化处理,服务面积近130平方公里,受益居民约300万人。

  记者当日在大东湖深隧二郎庙预处理站调度指挥中心看到,超大液晶显示屏上,汇总有视频监控、深隧调度、设备管理等各类信息,工作人员正在操纵大东湖深隧智慧运营系统进行调度指挥。各项数据显示,武汉大东湖深隧主隧运行正常。

  武汉大东湖深隧是武汉重点生态治理综合项目和东湖水环境保护的核心工程。作为目前国内传输流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污水深隧,项目横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和东湖风景区等地,沿线地质条件及周边环境复杂。

  据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技术部经理李胡爽介绍,施工部门为此制定开发出超深基坑砼环框梁快速支模技术、复杂地层下大埋深长距离小直径盾构施工技术等针对性技术并定制开发成套设备,有效满足了项目工期、质量和安全要求。

  记者了解到,大东湖深隧平均埋深超过30米,无法直接观测管道内部情况。为确保工程正常运行,大东湖深隧项目配备有健康监测系统、无人机巡线系统以及水下机器人系统等各类保障系统。这些系统可以精准定位隧道损伤位置,并实现隧道运行状况检测、清淤、修补等功能,帮助深隧保持健康的运行状态。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大东湖深隧全线完工后,有助于解决大东湖区域污水处理厂安全卫生防护、邻避效应等重大水环境问题,有效提高武汉城市水环境的承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5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