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农业交流聚焦产业融合
2020-09-28 23:1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厦门9月28日电(记者 付敏)以“深化两岸乡镇交流,促进闽台乡村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28日在厦门举行。两岸业界嘉宾、台农台企、乡创乡建和对接企业的代表等130余人聚首论坛,就产业融合、乡创乡建等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主要开展两大模块活动,包括一场专场对接活动和一场主题交流。在项目对接活动上,由台湾农民创业园组织遴选的微莲(福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台中市山城特产合作社等6对闽台特色乡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有关企业、协会、合作社对接,双方达成合作交流协议并签约。在主题分享环节,5位两岸“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和乡创乡建代表,分享两岸乡村发展建设的经验和理念及创业创新故事,内容涵盖乡村发展趋势和展望、农村规划设计、农业观光文创、台湾旅游文创、乡村融合发展探索等。

  参加论坛的台商二代、“90后”青年杨咏安介绍,自2016年开始,他就在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从事以高山茶种植、销售为核心的特色产业。他期待通过论坛,找到对接合作的项目和伙伴。

  “我大学就是学农业的,专业很对口。利用台湾的技术、管理,我们将产业链本地化,销售面与市场面都与本地融合。目前茶园发展良好,销售量每年都有稳定增长,大陆市场也在逐步打开。”杨咏安说,“更为重要的是,大陆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加上庞大的市场,现代农业发展潜力巨大。”

  全国台企联农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林易陞认为,两岸产业交流要突出要素深度对接,推动双方在现代种业、精致农业、特色农机等方面实现合作,支持发展农业加文化、旅游、教育、康养、互联网等产业,引导台湾同胞采取技术合作、品牌培育、农业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式来大陆创业创新,培育农业农村新业态。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表示,闽台农业合作是福建省现代农业的一大特色。福建已率先创建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带动形成了福建百香果、罗源秀珍菇、漳浦蝴蝶兰、永福高山茶、仙游甜柿等一批乡村特色产业,4300多名台胞在福建的乡村创业就业,2748个台资农业项目落地建设,获得良好回报,成为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

  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