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代墓室壁画首次在台湾巡展
2020-09-28 22:1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28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40多幅以高质量数字技术复制的唐代壁画作品28日在台湾师范大学展出,这是唐代墓室壁画首次以如此规模在台湾集中展出。

  名为《盛世壁藏——唐代壁画文化特展·首部曲》的展览精选了章怀太子、懿德太子和永泰公主墓等唐代皇家和高官墓室发现的壁画,多为20世纪中期以来在陕西西安及周边地区发掘出土。其中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多幅国宝级壁画,比如《马球图》《阙楼图》《狩猎出行图》《客使图》和《宫女图》。

  展览分为“长安”“风尚”“融汇”和“重现”4个单元,从宫殿建筑、服饰艺术、时尚运动和交流交往等方面展现唐代艺术成就和文化风貌,同时介绍壁画考古、修复和保护的知识。

  展览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和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在台北和陕西西安同时举行开幕式,并以视频连线方式实现两岸互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会长于群在西安的开幕式上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此次展览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展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的重要项目。展览将在几个台湾大学巡展,希望帮助青年人拥有更多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机会和平台,从中获取知识,启发思考,汲取历史智慧,开拓人生视野。

  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在台北的开幕式上表示,唐代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盛世,其开放、多元、包容、自信的泱泱风范和时代特征影响至今。“举个有趣的例子,据不完全统计,台湾以长安为名的路街或巷弄,至少有30条。唐代文化显然是我们很好的文化遗产,值得好好认识。”

  他介绍,墓室壁画和殿堂壁画、石窟壁画不同,后者有历代增修的情况,而墓室壁画就像一颗颗“时空胶囊”,从墓室建造完成到被发掘基本保持了原貌。壁画所展现的内容就是唐代的样子,可以从中探索、研究和印证唐代外交、政治、社会、文化和艺术发展情况,是非常珍贵的史料。

  在台湾师范大学展出后,此次展览将还将赴台中、桃园等地另外5所大学巡展,同时举办相关专题讲座。陈春霖表示,未来还希望展览能走入社区中心、地方文化中心和中小型画廊,接纳更多本地观众。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