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香港大学举办张爱玲百年诞辰纪念文献展
2020-09-28 21:4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今年是著名作家张爱玲100周年诞辰,张爱玲母校——香港大学于28日举办“百年爱玲,人文港大”张爱玲百年诞辰纪念文献在线展。展览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网页上线。

  此次展览由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文学院及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合办。香港大学比较文学系教授、系主任黄心村为此次展览策展人,她发掘、梳理各项零散的文字和影像,并将它们整合在一起,全面呈现张爱玲的港大生活。

  这次展览展出的资料大多是首次面世,包括有张爱玲、中国现代著名文学家许地山等人在内的文学院师生的集体合影,列有张爱玲在大学二年级获得奖学金的原始档案记录,张爱玲居住的港大女生宿舍的文字和影像,许地山的珍贵手稿等。这些文件与图片来自香港大学档案馆和其他公众及私人藏品。

  “作为张爱玲的母校和她文学创作道路的起步点,港大及文学院有责任协力保存她的珍贵文献。”黄心村表示,这个在线展览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的梳理和研究还将继续。在外界条件允许时,港大会在冯平山图书馆举办一个更全面的文献展,继续展示张爱玲为人们留下的宝贵资产。

  主办方表示,港大将这次挖掘的文献资料与张爱玲笔下的港大和战时的香港并置对照,希望能重构一个重要的历史场景,还原作家早期生活的一些片段,并为下一阶段的张爱玲研究提供新的材料和灵感。

  张爱玲于1939年到香港大学文学院求学,由此开启文学之路。1941年12月日军占领香港,张爱玲不得不中断学业,并在1942年离开香港回到上海。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55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