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莎车县:一枝菊与最后的脱贫
2020-09-28 18:2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8日电  题:新疆莎车县:一枝菊与最后的脱贫

  新华社记者尚升

  眼下,行走在新疆莎车县的乡村道路上,农舍房前屋后,成排果树之间,随处可见万寿菊成片盛开。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缘的莎车县是新疆人口第一大县,也是新疆最后10个未脱贫县之一。

  英吾斯塘乡作为莎车县万寿菊种植示范点,今年共种植4000亩连片万寿菊。该乡党委书记朱玉宝告诉记者,与传统的经济作物相比,万寿菊容易栽种、成活率高,花期可达5个月之久。“平均每亩产量2.5吨,按照每公斤1.05元的收购价来算,能有2500多元,经济效益比棉花、小麦都好。”朱玉宝说。

  莎车县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村民阿布都合力·阿布力克木今年种了18.7亩万寿菊。“一茬花摘掉,新的一茬很快会长出来,采摘从6月开始能一直持续到10月底。”他说,今年是个好年景,万寿菊长势好,为减少采摘用工成本,村里将闲散劳动力利用起来,老人小孩也主动参与采摘。

  过去,当地一直种植玉米、小麦,亩均收入低,增收难。前几年,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新品种,万寿菊在莎车县开始推广。

  一开始“试水”万寿菊时,一些农民犹豫不决,他们以前没见过万寿菊,不懂种植技术,也不知道能卖给谁。对此,县里组织技术专家对农民进行培训,手把手讲解万寿菊种植相关技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免费提供化肥、万寿菊苗等扶持方式,减轻农民负担。能人带农户、老户带新户,在政府保驾护航下,莎车县的万寿菊走出了一条稳定、长效的增收路子,7万余人从事万寿菊相关产业,其中近一半是贫困户。

  如今,万寿菊产业也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当地引进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托底价向农户“订单”收购万寿菊,让农民吃上“定心丸”。“万寿菊可用于提炼叶黄素,而用叶黄素加工制作的产品目前在国内外市场上供不应求,未来需求也有不小的上升空间。”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玉海说。

  童玉海说,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企业和农民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去年公司万寿菊收购价格每公斤0.97元,今年涨到了每公斤1.05元,平均每亩地让利给农民200元。”他说。

  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巩固莎车县及周边万寿菊种植基地,同时着手引进、研发新品种,比如叶黄素高含量品种,这样企业效益好了,可以在化肥、菊苗补贴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反哺”力度。

  从2011年引进试种以来,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达13万亩,建立了70个育苗、采购合作社,为300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每年收获季都有约30万人通过采摘万寿菊增收。

  与此同时,莎车县周边的泽普、叶城、麦盖提、巴楚和疏附等县也推广种植了3万亩万寿菊。小小的菊花已成为带动莎车及周边县域脱贫的“致富花”。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