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鎏金铜蚕”遇上“黑石号” 丝路文物展见证汉唐陆海交流繁荣
2020-09-28 16:5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28日电(记者柳王敏)28日上午,“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湖南省长沙市铜官窑博物馆开幕。陆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鎏金铜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黑石号”文物在长沙相遇,让观众能深切感受到汉唐陆海经贸文化交流的繁荣。

(图文互动)(1)“鎏金铜蚕”遇上“黑石号” 丝路文物展见证汉唐陆海交流繁荣

  9月28日,在长沙市铜官窑博物馆,讲解员为参观者介绍展品。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由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鎏金铜蚕”呈圆筒形,铜蚕仰头作吐丝状,全身九节,形象逼真。“在我国汉代,植桑、养蚕取得较大进步,品种丰富的丝织品通过丝绸之路畅销东亚、西亚、中亚和欧洲。‘鎏金铜蚕’是汉代发达的纺织业以及丝绸之路贸易的历史见证。”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文物管理部部长瞿伟说。

(图文互动)(2)“鎏金铜蚕”遇上“黑石号” 丝路文物展见证汉唐陆海交流繁荣

  9月28日,在长沙市铜官窑博物馆,参观者在观看展品。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据了解,汉唐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沟通了我国与东南亚、南亚以及地中海沿岸等地区。1998年,在东南亚海域发现的古代阿拉伯沉船“黑石号”引发全球关注,它装载的5万余件唐代瓷器就来自长沙铜官窑。现场展出的“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长沙窑模印贴花椰枣纹双系执壶”,其贴花装饰题材,涉及椰枣、坐狮、走狮、胡旋舞等多个方面,具有浓郁的西亚文化色彩。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之一,处于内陆地区的长沙铜官窑遗址具有重要价值。目前的考古发掘显示,长沙铜官窑大量瓷器用于销往海外。”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告诉记者,长沙铜官窑属于“民窑”,瓷器器形自由活泼,生活气息浓厚,色彩和图案异域特征明显,很好体现了中西文化的融合与交流。

(图文互动)(3)“鎏金铜蚕”遇上“黑石号” 丝路文物展见证汉唐陆海交流繁荣

  9月28日,在长沙市铜官窑博物馆,参观者在观看展品。新华社记者 戚晓毅 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等7家博物馆联合承办,现场共展出28件(套)精品文物,展期3个月,至12月28日结束。当日上午,长沙铜官窑陈家坪遗址也正式对公众开放。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