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诗玛”求学记
2020-09-28 08:32: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28日电  题:“阿诗玛”求学记

  新华社记者 庞明广

  小时候,依偎在外婆怀里,听她讲阿诗玛的故事,是16岁的彝族女孩陈灵艳最甜蜜的童年回忆。

  在彝语里,阿诗玛意为“如金子般美丽的姑娘”。“阿诗玛象征着勤劳、善良、坚强、勇敢。”陈灵艳说,在她的家乡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阿诗玛的传说被当地彝族人代代相传。

  2019年,陈灵艳被云南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阿诗玛班”录取。从石林县的彝族小村寨来到省城昆明的知名高中读书,她也成了让全家人骄傲的“阿诗玛”。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普通高中教育处处长王建方介绍,自2016年起,昆明市开始在主城区5所优质高中开办“阿诗玛班”和“民族班”,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初中毕业生,并由市级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补助学校。其中,“阿诗玛班”开设在云南民大附中,主要招收优秀少数民族女生。

  “学校录取分数高,在省城读书花费多,如果没有‘阿诗玛班’,我可能没有机会在这么好的高中读书。”陈灵艳说。

  云南民大附中副校长杨珺林介绍,民族地区学生基础相对薄弱、家庭也大多比较困难。为此,学校不仅对“阿诗玛班”学生给予录取优惠政策,还免收学生的学杂费、住宿费,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家庭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2016年以来,云南民大附中已连续招收5届“阿诗玛班”,录取191名学生。“这些孩子学习非常刻苦。”杨珺林说,许多“阿诗玛班”学生的中考分数并不算高,但她们用日复一日的努力诠释了阿诗玛勤奋、自强、独立的品质,三年后的高考成绩都有很大提升。

  目前,“阿诗玛班”已有两届学生共74人毕业,其中50人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一本上线率达67.6%,本科上线率达100%,多名学生被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录取。

  “低分进、高分出,许多少数民族女孩在‘阿诗玛班’实现了人生逆袭。”杨珺林说。

  彝族女孩张冉是云南民大附中“阿诗玛班”的第一届毕业生。原本她的中考成绩比学校录取分数线低了一大截,但2019年高考,她以623分的好成绩被北京科技大学录取。

  “高中三年最难忘的是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如今已读大二的张冉说,“‘阿诗玛班’的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老师不光要给我们上课,还要照顾我们的生活。”

  云南民大附中校长李兴富说,为了让“阿诗玛班”的学生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学校对她们实行混合编班、统一管理、重点关注、贫困帮扶,让学生均衡享受学校的小班制教育资源。学校还建立了“阿诗玛班”学生成长档案,并由每个年级的副主任担任“阿诗玛班”班主任,定期召集学生交心谈心,关心指导她们的学习生活。

  “妈妈曾对我说,她小时候也很想读书,梦想能考上大学。但那时家里太穷,外婆靠卖粮食才勉强供她读完初中。”陈灵艳说,“和她们那代人相比,我们是幸运的。”

  在老师们的关怀照料下,已经读高二的陈灵艳早已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课余时,她还会穿上彝族传统服装,和同学一起跳民族舞蹈、唱民族歌曲。

  “不管以后走多远,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阿诗玛’。”陈灵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5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