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武汉新成立6家国企集团 原32家市属国企将重组为13家
2020-09-27 18:0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9月15日,武汉城市建设集团召开组建后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创改革发展新篇章。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9月27日电(连迅)今年以来,武汉市全面启动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近日,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等多家武汉市属国企集团重组成立。目前,武汉市已新成立了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武汉农业集团、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等6家国企集团。按照计划,武汉市原32家市属国企将整合重组为13家。

  9月12日,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公司、武汉碧水集团公司、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公司等3家国企重组为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公司。当天,武汉农业集团公司、武汉林业集团公司、武汉林业发展公司、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公司等4家国企重组为新的武汉农业集团公司。

  同样在12日,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投资控股集团公司、武汉建工(集团)公司、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公司、武汉市工程咨询部等5家市属国企整合重组为武汉城市建设集团公司。原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公司是武汉市重要的城市建设投融资平台,2019年总资产近1800亿元,净资产超过500亿元,整合重组后武汉城市建设集团资产规模达到数千亿元。

  武汉市今年以来的市属国企改革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武汉市国资委介绍说,武汉市国企存在的管理行政化、业务地产化、监管分散化等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破解。本轮国企重组坚持市场导向、业绩导向,目的是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突出企业主责主业,健全激励容错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据介绍,武汉市目前的国企重组整合只是第一步,第二步要实现资源的集约整合,第三步要推动竞争类资源整体上市。与此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机制,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国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确保党的组织实现有效覆盖。历经几轮改革后,武汉市国有企业数量虽然减少,但国有资产布局日趋合理、效能逐步增加,初步取得了“精兵强军”的成效。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壮大市属国企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疫后重振的重要举措。”9月2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武汉市属国企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说,改革已走出关键第一步,但真正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转变,推动市属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持续发力。全市国企改革要充分发挥国企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主力军作用,加快动能转换;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打造“头部企业”;要“小步快跑”稳步走向深入,进一步激发国企活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9月16日,武汉生态环境投资发展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确保平稳顺利推进集团改革。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54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