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出来的“幸福村”
2020-09-25 14:3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25日电 题:搬出来的“幸福村”

  新华社记者薛文献、格桑朗杰

  在二楼临街的新房里,46岁的丁增尼玛坐在缝纫机前,脚踩踏板,随着针头的跳动,手推绛红色布料缓缓移动,细密、均匀的黄色线脚在布料上伸展开去。

  丁增尼玛是西藏昌都市左贡县田妥镇雅卓幸福新村的“新村民”。2017年之前,他还是田妥镇亚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那时我身体不好,农活也做不了多少,家里生活条件很差。”丁增尼玛2008年患有高血压,一直在吃降压药,“本来想去学绘画,但经常头晕,哪里也没去成。”

  丁增尼玛和妻子邦宗育有两个孩子,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由于不能外出打工,且连年吃药治病,他和妻子多次举债,多达10万元。“这些钱都是借来的,后来连借也借不到了。”谈起过去的窘境,他有些不好意思。

  实施精准脱贫以来,左贡县在毗邻田妥镇政府的318国道边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将13个行政村、133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集中到这里居住,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丁增尼玛和家人住上了新房,享受到了更多政策扶持,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在县里组织技术培训时,丁增尼玛学会了藏装缝纫,之后贷款5万元购买布料,在家里办起“裁缝铺”,开始了新生活。

  “逢年过节、夏天过林卡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来做藏装,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元。”现在,丁增尼玛已经还完了欠债,还有了两万元存款。

  不同于丁增尼玛的“室内作坊”,有经商头脑的嘎拉姆租下临街商铺开起了服装店,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嘎拉姆曾是田妥镇然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前,她先后到四川成都、左贡县等地打工,只身带着两个孩子过活,日子比较艰难。“在成都卖过酥油,每个月能挣1800元。在左贡县饭店里当服务员,每个月有2000元。”她说。

  2017年,左贡县将建好的安置房免费提供给贫困户,还给每家配置了电视、藏式桌、卡垫床等价值1万多元的日常用品。入住新村后,嘎拉姆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盘下一间商铺。

  她的店铺有40多平方米,两边墙壁的上部整齐地挂着各式衣服,下面的货架上摆放着鞋子。店铺临街有一个柜台,嘎拉姆正在这里整理刚运来的衣服和儿童鞋帽等。

  “妹妹和妹夫在拉萨做生意。他们帮我从拉萨进货,我这里最新的款式上得最快,生意一直比较好。”她一边整理衣物一边告诉记者,“开店时我从妹妹和妹夫那里借了两万元,当年就还了。”

  同丁增尼玛和嘎拉姆一样,在雅卓幸福新村,133户贫困群众都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改变了命运。

  记者从田妥镇政府了解到,雅卓幸福新村拥有教育、医疗、邮政、金融等公共服务,完善配套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新建基层组织活动场所、政务服务大厅、培训就业服务大厅、农贸市场等。除了投资商铺,有条件的群众还可到田妥村砂石厂、半自动砖厂、亚中村砂石厂、当地宾馆饭店等就业,实现从“农牧民”向“城镇居民”的转变。

  走进新村,9栋红白相间、别具藏东民居建筑特色的四层公寓楼排列在318国道两边,错落有致。临街店铺前,停放着来自各地的旅游车辆,人们在这里购物、休息。一个充满生机的小镇俨然成型。

  田妥镇党委宣传委员黎浩然说,建成后的新村,新增常住人口近1000人,加上原来的人口,常住总人口接近5000人。据初步统计,在旅游旺季,这里日均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离开丁增尼玛家时,他拿出了一个荣誉证书——他的儿子洛松邓登参加“左贡县2018年推普脱贫攻坚行动之小学生讲故事比赛”,荣获一等奖。

  指着儿子的证书,这位身材瘦削的中年人说:“要不是现在的好政策,我们哪能过上这样幸福的日子!”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4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