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华伍村的变迁:摘了“贫困帽”,变身“网红村”
2020-09-24 17:1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汀祖镇华伍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业,逐渐从一个交通不便的省级贫困村,发展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打卡”目的地。

  鄂州市委组织部派驻华伍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张侠介绍说,鄂州市矿产资源丰富,不少乡村因矿致富。华伍村户籍人口1600余人,是当地少有的无矿村。以前村子虽然风景优美但经济比较落后,加之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备,曾经是“挂名”的省级贫困村。

  2015年,鄂州市委组织部派出驻村工作队帮扶华伍村脱贫攻坚,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村主干道四峰大道实现刷黑硬化,环湾道路沿线种植绿化林,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近300盏。村里实现沥青道路通村达组,陆续打造了上熊湾、下熊湾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成了自行车环形车道、陶家海登山步道等项目。村里还建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四峰山生态园、樱花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厂、60千瓦光伏发电站等项目,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道路交通、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定期举办啤酒节、灯光节、登山节、丰收节等活动,带动华伍村旅游业大发展,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2016年华伍村实现省级贫困村退出,2018年村里3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获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如今,华伍村已初步建成以旅游为主、种植业与加工业为辅的产业布局,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4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可达2万元。(连迅)

青山环绕华伍村。新华网发

华伍村举办丰收节活动。新华网发

华伍村举办登山节活动。新华网发

华伍村举办风车节活动。新华网发

华伍村举办灯光节活动。新华网发

绿水青山华伍村。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65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