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机器拥有“智慧眼睛”:“80后”创客的“深圳加速度”
2020-09-24 10:3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9月24日电 题:让机器拥有“智慧眼睛”:“80后”创客的“深圳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孙飞

  近期于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上,一款“无感秒开”的3D人脸识别智能锁引起关注,这款产品的奥妙来自聪慧的“眼睛”和强大的“内芯”。

  100多公里外,更多的“智慧眼睛”在深圳南山区被开发出来。

  在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里,一个个机器设备在“3D眼睛”帮助下,更加灵活智能,这些都是黄源浩的“宝贝”。2013年至今,经历创业“从0到1”,正在步入“从1到N”,黄源浩不断跑出创新“深圳加速度”。

  “80后”黄源浩出生于广东潮州,从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在海外的研究院所工作,成为光学测量领域的青年科学家。

  “将实验室成果应用到实践的强烈愿望,促使我选择创业。”黄源浩说。2013年,黄源浩在深圳成立了奥比中光。团队选择自主设计研发关键的一“芯”一“线”——一“芯”是承载3D传感深度算法的核心芯片,一“线”则是3D传感摄像头模组的生产线。

  经历2年艰苦努力,黄源浩团队建成了生产线,公司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可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

  3D刷脸支付、3D手机拍摄、3D医疗检测……研发创新的“深圳加速度”,也让奥比中光迎来应用场景井喷的“加速度”。黄源浩介绍,目前公司服务的全球客户已超2000家。

  “国内有相当比例的机器人企业在使用我们的3D结构光摄像头。”黄源浩说,3D传感行业门槛较高,奥比中光较早进入这一领域,在技术和成本上有优势。

  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在装上3D传感“智慧眼睛”后,可以实现人脸识别、三维测量、环境感知等功能,相较传统2D“眼睛”可采集更丰富信息,让机器人更智能、更高效。

  “在大量应用落地中,我们不断积累经验教训,形成更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黄源浩说,未来的世界,3D传感应用将无处不在,奥比中光要用最好的3D传感技术赋能人工智能时代。

  深圳曾创造著名的“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如今,在良好营商环境、产业环境的支持下,以奥比中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企业,正接过“深圳速度”接力棒,跑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等的“深圳加速度”。

  “创业虽然很辛苦,但是会上瘾,累并快乐着。”黄源浩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3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