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藕遇”丰收
2020-09-23 21:1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23日电 题:“藕遇”丰收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清晨7点,空气中透着一丝凉意。江汉平原的一片藕田里,马达声隆隆,划破宁静。

  循声望去,只见挖藕工熊同胜俯身在淤泥里,下巴几乎要挨到水面,他一手握着高压水枪,一手在水里摸索,在水里鼓捣了一会儿,一根胳膊粗、近一米长的藕就被摸了上来。

  眼下正是湖北莲藕收获的季节,一身笨重的皮衣裤、一顶斗笠、一柄水枪,这是熊同胜下田挖藕的标准装备。因疫情错过年初的莲藕销售季,熊同胜曾在家闲了一段时间,如今有活干,他格外卖力。

  7月中旬莲藕上市以来,当地的出货量日渐增大。熊同胜现在每天要在藕田里泡五六个小时,虽然累,但更多的是高兴。他偶尔用手背擦擦额头,脸上的汗水和泥水早已混在了一起。不过,他丝毫没有要休息一下的打算。

  “莲藕的收获期较长,可以挖到明年4月份,还有小半年的活可以干呢!”说起挖藕的经历,今年52岁的熊同胜从事这个行当已有十多个年头。随着莲藕品种逐渐增多,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有藕可挖,挖藕人也从季节工变成了长期工。

  “一天五六个小时下来,老熊这样的熟练工能挖800斤到1000斤,工钱能有400多元。”这片藕田所属的洪湖市雨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洪晓俊告诉记者,受疫情和汛期内涝影响,合作社8000亩莲藕有1000多亩绝收,减产明显,但好在莲藕亩产较高、品质好,订单没断,目前市场价格同比还上涨了不少,让藕农同样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莲藕是消费者食用最多的水生蔬菜之一。中国的莲藕种植面积和产量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莲藕主产区在湖北、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尤其是在湖北,莲藕是重要的特色农产品。

  “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包括湖北在内,全国种植的莲藕基本上都是传统的地方品种,普遍存在产量低、品质差等问题。”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朱红莲说,为给传统莲藕产业找出路,近年来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选育出十多个莲藕新品种,并广泛推广。

  洪晓俊说,为了保证莲藕的品质和产量,合作社近年来一直与武汉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莲藕亩产量由3000斤左右增至5000斤左右。

  在洪晓俊、朱红莲看来,特殊年景下来之不易的收成,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最大心愿是希望早日研发出专用的挖藕机械,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让挖藕工们不再长时间泡在泥水里。”朱红莲说。

  高压水枪提高了挖藕效率,但挖藕这份工作仍然很艰辛。“手要顺着荷梗,慢慢摸出泥下莲藕的走向和长度,用水枪冲刷旁边的淤泥,然后拉着莲藕一点一点往上提。”熊同胜说。记者看到,他动作娴熟,伴着他起身,莲藕随之出水。没多久,他身后的小船里便载满莲藕。

  “挖藕有讲究,要是铲断了、破了皮,就会容易灌进泥,影响卖相,卖不出好价钱。”熊同胜笑着说,“今年藕田里的藕更金贵了,得更注意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3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