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服务贸易“提挡加速”还需清扫哪些“堵点”?
2020-09-23 18:06: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服务贸易“提挡加速”还需清扫哪些“堵点”?

  新华社记者张超、王雨萧、张漫子

  中国自贸区“上新扩容”。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聚焦服务贸易、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业态。这是继举办2020年服贸会后,我国再次对发展服务贸易“提挡加速”。

  多位专家表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此时助推服务贸易提速发展正当时。但新华社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也发现,当前实践中仍存在“认知不足”“准入不准营”“缺少龙头企业”等阻碍服务贸易发展的观念和机制“堵点”需要打通。

  自贸区“上新扩容”助推服务贸易“提挡加速”

  “当前我国服务贸易与经济发展的格局不匹配,远远落后于我国的经济地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15024.9亿元,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李稻葵认为,对中国和世界经济而言,服务贸易既是短板,也存在巨大发展潜力。

  多位专家表示,自贸区“上新扩容”为助推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据了解,本轮“上新”的四个自贸区在服务贸易方面均有突破。比如,北京自贸试验区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湖南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安徽探索建立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浙江允许中资非五星红旗船开展以宁波舟山港为中转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具有引领作用,将支持北京自贸试验区在有条件的区域最大限度放宽服务贸易准入限制。

  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推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优化发展航空服务等40余项措施,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开放。

  服务贸易发展“堵点”仍待清扫

  记者调查发现,助推服务贸易加速发展仍有“堵点”待清扫。

  ——服务贸易结构待优化,国外技术、旅游服务进口占比较大。

  “我国服务贸易的结构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技术密集型的高端服务领域竞争力不足,每年需要大量进口国外的技术,这也是形成逆差的主要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

  记者发现,逆差的另一个来源是跨境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我国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产品不丰富、旅游市场不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前,我国最大的服务进口是国际旅游,老百姓到国外旅游、购物。

  他还指出,国内的服务水平也需要提升,国内一些地方旅游费用比到“新马泰”还贵。与此同时,多位旅游从业者表示,近年来,与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相比,外国人来华旅游的发展也不够理想。

  ——部分地方、行业存在“开大门关小门”情况。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部分服务行业既存在地方保护,又存在行业保护。多位专家称我国服务业开放的行业结构不够合理,房地产、分销等行业开放尺度较大,有些行业却限制过多、开放不足。

  ——缺乏服务贸易龙头企业牵引。

  记者发现,多地均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和培育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但目前除北京、上海、深圳等少数几地外,其他地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龙头企业仍比较少。

  “国外维修服务需求巨大,我国有大量娴熟的制造业工人,往往因为缺乏龙头企业组织,难以接单。”隆国强说。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表示,近年来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猛,但也存在大而不强、供给不足的突出矛盾,适应创新服务的驱动力不足。

  坚持服务业扩大开放

  多位专家建议,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要把服务贸易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坚持服务业扩大开放,“十四五”期间应全面提升服务业水平和服务业国际竞争力。

  “服务业开放领域和范围仍需进一步拓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说,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平均水平相比,2019年我国除工程咨询、建筑设计行业开放度略好外,其他服务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从开放方式看,王微建议通过法律法规“立改废”手段实现,少用各类政策文件,避免出现“准入不准营”现象。

  携程副总裁李欣玉表示,入境游不仅能促进消费,增加国家的服务贸易收入,还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形象,值得从国家战略层面高度重视。

  “疫情后估计会有大批国外自由行游客游览中国,而现阶段,做好多语言内容的建设、签证相关服务、地接服务以及目的地产品的打造等都将为未来的入境旅游整体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李欣玉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春海建议各级政府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龙头企业。通过调整外资准入政策、完善国内投资和竞争政策以及规范国内市场秩序等,吸引国外高水平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并通过竞争效应或与国内服务企业直接合作,提升国内服务企业的服务品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落实好试点提出的122项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和创新的举措。落实好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的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20项政策措施,推进文化、中医药服务、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制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进服务贸易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3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