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往日苦里淘金 今种致富黄精
2020-09-23 08:32:3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清晨,一场秋雨过后,青翠的山峦直挺挺地耸入水雾中。山腰处,村集体合作社负责人莫英富带着乡亲们,拿着锄头、勾着腰,在山林间给一片黄精锄草。

  山脚下,江西省铜鼓县棋坪镇柏树村黄精种植合作社内,十余名村民挂着笑脸,把黄精种装入麻袋中保存——这些种子可是他们的脱贫“黄金”。

  柏树村地处湘赣两省交界山区,山地多耕地少,“九分山林一分田”,全村310户1341人耕地仅1071余亩。过去,村里人都指望着山中藏着的金矿过上好日子。

  1994年,村里有人采到金矿。一时间,柏树人纷纷拿起镐头挖矿,方圆几十公里内上万人也慕名来淘金。

  莫英富初中毕业后,就跟着爷爷和爸爸,上山挖金矿。“那时村里人都说读书不如挖金。”莫英富回忆道,祖孙三人每天起早贪黑,干了大半年,没挖到金子,本钱也亏得不剩一个子。

  漫山遍野打洞挖矿,能赚钱的却寥寥无几。山林被砍,山地被挖,村民们用水银和砂轮分离黄金,村里污水横流。

  淘金非但没有拔掉“黄金村”的穷根,还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1998年,当地政府下定决心关闭金矿。柏树村大批青壮年外出打工,作为省级贫困村,当年贫困发生率超过10%。

  在外打工7年后,莫英富回乡开了家诊所。因为家乡山地多,大量野生黄精生长,他那时就发现村里常有外地中药贩子来收购。

  4元、6元、8元……黄精收购单价一年年往上涨,2014年达到每斤10元,村医莫英富想着何不自己种植黄精?

  这一年,莫英富等五人投资十万元成立合作社,买来100公斤黄精种,种下100亩。黄精是多年生草本药材,生长周期长,收益期也长。

  熬到第三个年头,终于有了收成,合作社当年实现盈利。2017年,棋坪镇将黄精种植作为扶贫产业,免费给村民送黄精种。莫英富的合作社一下子吸纳了5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贫困户不仅可以年终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还能赚到120元一天的工钱。

  “1亩黄精一辆车,10亩黄精一栋房。”已经脱贫的向明华说起村里现在的流行语笑得合不拢嘴,今年他学会了育苗,准备明年再种20亩。

  100亩、500亩、2000亩、5000亩……村里黄精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合作社的效益也逐年攀升。莫英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2年前,投资5000元挖金矿,血本无归;22年后,投资2万元,种1亩黄精,4年后的收成就有6万元,真正的“地里有‘黄金’,1亩万元钱”。到2020年底,柏树村最后2户贫困户将脱贫,全村37户136名贫困群众将告别贫困。

  “在扶贫中,我们发展生态种植产业,既保护村里绿水青山,也让百姓有脱贫的金山银山。”铜鼓县委书记江伟斌说。

  临近中午,莫英富和乡亲们扛着锄头下山。不远处,镇上建成黄精加工厂,今后从地里收上来的黄精将在此精加工,脱贫“黄金”将越来越值钱,村民们的小康生活又将向前迈一步。(记者黄浩然)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