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用关爱和理解抗击“遗忘”
2020-09-21 14:21: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程思琪 袁全 张拓)每个工作日的早上,81岁的强阿姨都会准点来到上海某照护中心,开始自己新一天的生活。看着正和工作人员一起收拾卫生的强阿姨,你也许想不到,这是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

  “一年多前,强阿姨刚来到这里时情绪并不稳定,不仅情绪暴躁还易哭闹。”照护中心的李瑞玉回忆,在经过几天的认知障碍干预训练后,强阿姨一天天有了变化。“老人家脸上开始有了笑容,也愿意和大家一起聊天交流,甚至主动帮助工作人员一起工作。”

  作为一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现在的强阿姨比以前有了不少改变,身体与心理状态都还不错。“以前子女上班,白天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想到不开心的事情就想掉眼泪。现在我每天出门和大家一起活动一起交流,精神好多了。”强阿姨说。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谈起阿尔茨海默病,“遗忘”似乎已成为这一病症的代名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因阿尔茨海默病引发的老年痴呆等问题正不断侵蚀我国老年群体。

  有学术报告估计,2030年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超过2000万人,2040年将超过2500万人,2050年将超过3000万人。“阿尔茨海默病就是一种和老龄化相关的疾病,随着年龄增加,老年群体的患病率会越来越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医师李霞说。

  上海是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9年,上海有28个街镇试点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对老年认知障碍开展早期干预。

  “我们社区老人比例占到户籍总人口的35.57%,8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20%,曾经两年内有7位老人走丢。虽然老人们最终都找到了,但类似的安全风险一直存在。”徐汇区田林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办马晓艳说,“针对社区老人的整体情况,我们每周安排三次认知障碍早期干预活动,让老人们在活动过程中,使身体和大脑得到锻炼。”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马建芳也认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防治很重要。“到医院就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通常已进入中晚期,这时候药物治疗的效果不佳。”

  “我们关节不舒服、心脏不舒服,大脑都会察觉出这些疾病。”李霞说,“但如果大脑出现疾病,要靠谁来察觉呢?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身边人来察觉。因此社会、家庭的关爱和理解,才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需要的良药。”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2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