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台社区交流在“云端”延续
2020-09-19 21:58: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潘清)“多年来,我们在彼此的互动交流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里,我预祝奉贤区的好朋友们中秋快乐!”18日下午,台北市南港区仁福里里长吴肇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祝福。

  这是一场以“明月照两岸,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中秋“云交流”,视频两端分别连接上海市奉贤区和台北市南港区。

  过去五年间,奉贤区和南港区交流十分热络。奉贤区多位居委会主任曾到访南港区,南港区三重里、玉成里、万福里、鸿福里、联成里等社区的里长们也先后来到奉贤区参访。

  社区治理、社区养老、社区文化……社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成为两岸“小巷总理”们热议的话题,不少创新的模式和经验也为彼此提供借鉴。

  去年6月奉贤区金海街道金水苑居委会主任陆杰赴南港区参访,当地推行的长者照护“时间银行”模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眼下,我们也启动了‘小手牵大手’项目,已有30多位年纪相对较轻的‘小老人’加入了照顾年长‘老老人’的行列。”陆杰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实地互访受到影响,却未阻断奉贤区和南港区的互动交流。中秋佳节前夕,两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文化交流。

  “原汁原味”的沪剧《为你打开一扇窗》、诗朗诵《山月》、萨克斯独奏《明月千里寄相思》,奉贤区居民为海峡对岸的同胞们奉上了精彩节目。南港区的里民们也以富有台湾风情的歌曲《小城故事》等作出回应。

  通过“云端”延续的社区交流,让参与者们意犹未尽。“两岸在服务社区居民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对方学习借鉴之处,‘云交流’为疫情下的社区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陆杰说,期待未来能通过更多互动交流,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