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阜平:特色金融服务助力脱贫
2020-09-19 18:34: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19日电 题:河北阜平:特色金融服务助力脱贫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金秋时节,在河北省阜平县北果园乡卞家峪村农缘家庭农场,工人们忙着将一箱箱红枣深加工产品打包装箱,准备发货。

  “我没文化,岁数也大了,在农场打零工,加上农场给的土地承包款,一年收入将近2万元,挺知足了!”59岁的柴俊梅是农场附近村民,在农场带动下,60多名像她一样的贫困户脱了贫。

  阜平地处太行山深山区,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贫困发生率一度超过50%。面积广大的山场上,有一眼望不到头的红枣树。曾经,农民收获的红枣价格低,收益不高。

  “前些年,我从中国农业银行贷款5万元,做起了焦枣茶、红枣夹核桃等红枣深加工产品,收益越来越好。”农缘家庭农场负责人周忠说。

  市场行情好,技术越来越成熟,周忠萌生了扩大规模、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的想法。2016年,他通过农行“金穗小康贷”获得20万元资金,建起家庭农场,承包农户枣林,吸纳农民就业。如今,农场一年销售额达700多万元。

  金融支持,是贫困山区产业发展重要推动力。中国农业银行阜平县支行行长齐涛说,2016年他们推出“金穗脱贫贷”“金穗小康贷”两款金融产品,贷款最高额度分别达10万元、30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借款人年龄放宽到65岁。两款产品都由政府担保公司做担保,农户不需任何抵押。

  近年来,阜平县多个金融机构执行类似金融惠农政策,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33岁的顾锦成是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人,父亲是下岗职工,母亲多年瘫痪在床,家境一度贫困。他贷款3万元办起养猪场,经过几年发展,每年利润可达8万至10万元。

  2017年,顾家台村发展香菇业,不少村民心里有顾虑。顾锦成申请了20万元“金穗小康贷”贷款,带头承包了8座香菇大棚,当年就收入12万元。第二年,村民们竞相贷款承包香菇大棚,如今全村已发展大棚50多座,成为村民增收的“摇钱树”。

  截至目前,中国农业银行阜平县支行共发放“金穗脱贫贷”3000多笔,金额达2.12亿元,“金穗小康贷”612笔,金额达1.73亿元。3000多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