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犟丫头”有个农业梦
2020-09-18 18:5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18日电 题:“犟丫头”有个农业梦

  新华社记者戴威、胡锐

  八百里巢湖岸边,风从湖面启程,掠过堤围,飘进稻田。赵九梅站在田埂上,俯下身子,拨弄着正在灌浆的稻穗。

  “来的时候是四个人,想不到后来只剩下我一个。”回忆起往事,赵九梅还是有些感伤。

  2017年,24岁的赵九梅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和三位同学组成创业团队,来到安徽省巢湖市黄麓镇。巢湖岸边的4000多亩荒地,成了他们探索现代农业的“试验田”。

  年轻人信心满满,相信地里“藏金”,然而现实却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因为缺乏经验,他们频频碰壁。养殖的龙虾因“五月瘟”死了大半,稻虾生态米也因销路不畅大量积压,稻虾共养计划宣告破产。

  “团队的其他人动摇了,纷纷离开,最后只剩下我自己。”赵九梅说,那是她最困难的一段时间,白天还好,有工人在,晚上偌大的生态园里,只剩下两条流浪狗陪着她。

  她的辛酸,父母也看在眼里。读了这么多年书,转身扎进田里,这样的选择他们很难接受。

  “村里长辈谈论子女工作时,我妈都不愿意讲,觉得不好意思。我爸说一个女孩子天天在田里转,晒得那么黑,怎么找对象?”赵九梅父母希望女儿找一份干净体面的工作,不忍心孩子走他们的老路,风吹日晒,承星履草。可是,倔强的赵九梅却有自己的主意。

  “心情不好时,我就会走到田野上,看水稻发芽,慢慢分蘖,再长出金黄金黄的穗子,什么烦恼都忘掉了。”这个生长在皖北农村的女孩儿,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高中时我们老师提到国外农场主运用现代农业技术,一人就能管理几万亩土地,收入很高,而我的父母日夜在田里劳作,却难以挣脱贫困。我暗下决心,将来要做新型农民,让我们这一代人改变中国的农业。”因为这个梦想,高考填志愿时,赵九梅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填报,都是和农业相关的专业。

  2015年,赵九梅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这一年她成为安徽农业大学“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试验班”第三届学员。试验班致力于培养青年农民和现代农业经营者。经过两年的学习,赵九梅和三位同学选择到巢湖边,继续追逐自己的农业梦。

  初战不利,团队成员先后离开,但赵九梅从未想过放弃:“我从小性子就犟,只要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我认为农业可以做,而且大有可为。”很快,赵九梅重新搭建团队,向农业专家取经,终于攻克了稻虾共养的技术难题。

  “传统农民就是纯粹的种和养,各干各的,很少考虑品牌和产业链。而我们是整体规划、规模化经营。”对于现代农业,赵九梅有自己的理解。这几年,她带领团队不断尝试,发展稻虾深加工产业,打造品牌,并利用互联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扭亏为盈。

  现在,赵九梅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创业之初,公司就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委、团省委合作,将农业园作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先后承接了15位在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带动周边100多位农民脱贫致富。

  “事业终于走上正轨,父母也为我开心。”微风拂过,千亩稻田碧波荡漾,赵九梅黝黑的脸上泛起笑容。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1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