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启动科研资金“包干制”改革试点
2020-09-18 09:51: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18日电(记者刘海)记者从宁夏科技厅获悉,为深入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宁夏近期启动科研资金“包干制”改革试点,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试点旨在探索构建“以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激励为导向”的科研管理机制,试点选择宁夏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软科学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据实提出资金申请,支出使用范围限于科研经费支出科目,不设科目比例限制。项目验收(结题)时,项目负责人按科研经费支出科目编制项目决算,经承担单位审核后,由宁夏科技厅进行一次性综合验收(结题)。

  此次改革试点,赋予项目负责人对科研经费的支配权和自主使用权,强化项目负责人主体责任,鼓励其弘扬科学家精神,按照厉行节约、专款专用、不得挪用的原则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单位内部项目资金决算和项目成果报告主动公开机制,接受监督。

  同时,宁夏科技厅将对“包干制”改革试点采取“规矩在先、责任自负、科学抽查、违规必究”管理方式,着力破解科学研究路径不确定性和经费管理具体化之间矛盾,为科研经费使用“松绑”,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0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