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才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多国人士呼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2020-09-17 21:5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全球连线:这才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多国人士呼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新华社记者

  第75届联合国大会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75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际,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宣告成立,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掀开新篇章。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多个地区肆虐,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多国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最好纪念,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筑牢多边主义根基,团结一致应对挑战。

  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各国医疗卫生系统承受巨大压力。全球抗疫过程中,作为联合国系统内国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了重要领导作用。

  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研究员塔那卡·齐特萨认为,在应对疫情的全球行动中,特别是在向各国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协调各国获得抗疫物资支持和医疗资源援助等方面,世卫组织发挥了领导作用。世卫组织除了为众多一线医护工作者提供物资,还帮助众多发展中国家大幅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指出,新冠大流行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务之急是通过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找到应对病毒的全球解决方案。正如75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并不仅仅依靠军事资源,团结合作才是胜利的关键。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奥斯卡·蒙特罗直言,某些国家应摒弃将疫情政治化的错误立场,病毒无国界,必须停止对世卫组织的无端抹黑。“世卫组织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国际社会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坚定地支持世卫组织。只有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各国科学家才能更高效地进行药物和疫苗研发。”

  肯尼亚国际关系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说,在疫苗和药物研发方面,各国仍有很大合作空间,尽快推出有效且可负担的新冠疫苗是解决这场危机的关键,而这亟须加强以世卫组织为核心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

  捍卫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

  75年来,联合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联合国的旗帜下,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在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的当下,多边主义具有更为迫切的现实意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强调,面对当前单边主义抬头等挑战,世界更需要团结合作。联合国将发挥自身关键作用,帮助缩小各国发展差距,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专家、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罗·卡瓦略说,如今单边主义抬头,“面对这种情况,联合国的首要任务就是捍卫多边主义”。此外,应对新冠疫情、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也必须加强多边主义、开展全方位国际合作。

  在卡文斯·阿德希尔看来,当今世界面临着许多跨越国界的挑战,从新冠疫情到气候变化,从恐怖主义到种族问题,都需要各国团结一致协同应对,而不是走向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

  奥斯卡·蒙特罗表示,中国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的立场和遵循的方向符合世界的期待,对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至关重要。

  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团结应对挑战

  多国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应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加强团结,维护联合国核心地位,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说,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各国应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团结一致,共同致力于增进全人类的福祉。

  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认为,联合国在推进安全保障、经济合作、公共卫生合作等领域的作用不可替代。

  奥斯卡·蒙特罗指出,人类社会当前仍面对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应对当前危机指明了方向,提出了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塔那卡·齐特萨希望联合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等领域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为这些国家筹集更多资源,助力这些国家的发展。

  巴勒斯坦总统国际关系顾问纳比勒·沙阿斯说,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坚持世界事务由各国人民共同解决。共同协商是各国人民达成谅解,解决分歧、争端等的最佳途径。(参与记者:张玉亮、胡晓明、郝云甫、杨臻、吴昊、陈威华、赵焱、姜俏梅、徐永春、熊思浩、李碧念、刘亚南)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7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