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基层矛盾“排雷员” 百姓心中“王公正”——记沈阳市法库县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王金福
2020-09-17 17:24: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17日电 题:基层矛盾“排雷员” 百姓心中“王公正”——记沈阳市法库县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王金福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

  7点半准时到岗,吃午饭的时间需要“挤”,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休息日更是几乎没有……很难想象,这是去年年底已经退休的王金福的日常。

  “王叔,我的工程款要不回来,怎么办呀。”“老王,上次那事儿还得问问你。”“王公正,我老公又打我了,我真活不下去了。”每天早上不到8点,位于法库县群众服务中心内的沈阳市王公正调解室便热闹起来。

  今年60岁的王金福先后担任过多种基层职务,2009年开始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014年任辽宁省法库县双台子司法所所长。

  别人眼里“最麻烦”的工作,王金福用一颗真心做到了乡里乡亲都信服,被亲切地称为“王公正”。担任司法所所长近6年来,王金福调解过各类矛盾纠纷600多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9.7%,当地近几年来无一起矛盾纠纷激化或民转刑案件发生。

  2017年,以“王公正”命名的沈阳唯一一个市级品牌调解室应运而生。2018年,王金福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还要继续在‘王公正调解室’为群众服务,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会一直为大家服务下去。”王金福说。

  “赠给王公正:扶危解困情理法,品德高尚仁廉公。”走进沈阳市王公正调解室,几面鲜红的锦旗分外醒目。“这是今年8月中旬,法库县的李淑荣送给我的。”王金福指着一面锦旗说。

  丈夫因病去世,儿子脑出血,婆婆双腿粉碎性骨折……来找王金福时,李淑荣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李淑荣的丈夫离世前欠了20万元的外债,多人患病让这个家一贫如洗,她想把丈夫名下的一套房子卖了抵债。“法律上我一窍不通,我不明白丈夫的房子为啥不让我卖。听人说王公正最有办法,你可要帮帮我……”

  了解情况后,王金福耐心地开导起李淑荣。“按照法律,这个房子涉及继承问题,要先办理好相关手续。”

  王金福马上行动起来,在10天内就帮李淑荣走好了遗产继承司法程序。看到事情顺利解决了,李淑荣激动地要给王金福包个“大红包”。“王公正说啥都不要,我就送了一面锦旗,这个他必须得要。”李淑荣说。

  调解农村基层矛盾,让王金福的工作一直处于纠纷漩涡中。但不论是遇到有人挡车挑刺,还是电话里接到威胁谩骂,他都一身正气,有理、有节摆事实,讲道理,析法理。

  “基层各类矛盾纠纷、群众间看似不起眼的鸡毛蒜皮小事,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就可能积下仇怨、酿成不测。咱必须设身处地为村民解决矛盾纠纷。”王金福说。

  王金福把群众事当作自己事,把矛盾调处当作分内事。不论走到哪里,手中总拎着一个“百宝囊”:一支笔、一个本、一个5米长卷尺、一沓调解协议书、一个执法记录仪,一套上面印有自己电话的普法宣传册。他手机24时开机,不论何时何地,只要遇到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就二话不说,立即投入调解。

  一天清早,王金福在上班路上,看到一辆来自黑龙江的大货车,撞坏了后大房申村一户村民院墙,墙倒又压死了七八只羊。这户村民拦住大货车不让走,提出数万元超额赔偿。院墙边就是省级公路,眼看现场堵起一条长龙,王金福立即开始调解。他对村民说,“人家开车拉货也不容易,别‘一棒子打死人’,按价赔偿就行了,你扣人家证件更不妥。”经过王金福半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5000元赔偿协议,一夜的僵持纠纷被化解。

  “他从不怕给自个儿加压揽活儿,把小乡村当作为民服务大舞台。”双台子乡接受记者采访的六七个村的干部群众,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

  让反目兄弟重归于好,让分道夫妻破镜重圆,让剑拔弩张消弭无形……一桩桩、一件件,让王金福日常生活既辛苦又紧张。他曾在雨夜里帮助接回吵架出走的村民媳妇;在大雪天奔波百余公里,帮助4位上访群众要回拖欠5年多近9万元的工程欠款。他始终冲在各类复杂矛盾纠纷调解一线,无怨无悔,越干越有劲头儿。

  今年1月至今,王金福已经接待了各种来访和咨询148件。“群众利益诉求有时虽小,但对于他们就是天大的事,因为他们要的是一个公道。只有坚守公道,赢得群众信任,才能确保调解成功。”王金福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