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他保护数以万计中国人免遭日军暴行——记南京的“丹麦英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2020-09-16 18:1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哥本哈根9月16日电 通讯:他保护数以万计中国人免遭日军暴行——记南京的“丹麦英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新华社记者林晶

  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胡斯绽放着一种“特别款”的黄玫瑰,名字叫“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它2004年在丹麦培育成功,用以缅怀一位在丹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物——贝恩哈尔·辛德贝格。

  日前,在南京市政府赠送给奥胡斯的辛德贝格雕像揭幕式上,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从小花童手中接过一捧“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代表丹麦向南京市和南京市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她相信这座雕像将激发参观者的反思和感恩,从而以这种方式纪念辛德贝格。

  辛德贝格在奥胡斯长大,1937年底,26岁的辛德贝格前往南京江南水泥厂工作,亲身经历了南京沦陷,见证了日军疯狂大屠杀。

  血腥暴行面前,辛德贝格没有退缩,而是利用外国人的身份,与德国同事卡尔·京特等人一起设立难民营和难民医院,庇护并救治了约2万名中国难民。为阻止日军进入难民区,辛德贝格和友人在江南水泥厂周围插满丹麦和德国国旗。他还用照片和信件记录了日军暴行,向国际社会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

  2014年4月,玛格丽特二世访华期间曾专程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那里珍藏着有关辛德贝格的珍贵照片和史料。

  大屠杀幸存者苏国宝老人用颤抖的声音向女王讲述了往事:日军南京大屠杀时,自己只有10岁,包括他和家人在内的很多难民就是住在辛德贝格参与建立的难民营中。辛德贝格还亲手交给他一块大洋和一些大米,让他的全家得以存活。

  “这个恩情我一直记在心里,感谢辛德贝格!感谢丹麦!”老人说。

  1938年3月,辛德贝格被迫离开南京。难民代表们赠送他一面绣有“见义勇为”四个大字的条幅,表达感谢。

  丹麦史学家何铭生2019年走访南京时说,“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黄玫瑰象征着和平,歌颂这份可歌可泣的国际友谊,也传承着辛德贝格的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

  何铭生说,如果说,80多年前,因为辛德贝格的正义,让丹麦与南京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那么,80多年后,友好的文化教育交流和平等的产业合作将促进丹中关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5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