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协议才能顺利执行
2020-09-16 17:2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陈舒、石龙洪、李寒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实施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民进党当局一再变本加厉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限制两岸贸易投资,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协议才能顺利执行。

  在回答有关传闻称大陆方面可能会终止ECFA的问题时,马晓光作上述表示。

  有记者问,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企图使两岸经济“脱钩”,而大陆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复苏将为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指出,大陆率先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稳步恢复,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3.2%,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大陆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优越,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沛,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两岸经济合作特别是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空间。广大台胞台企抓住机遇,定能在大陆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有记者问,由于爱奇艺和淘宝在台湾已无法上架,岛内有传言说大陆已出现抵制“台货”的氛围。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出于私利,以各种借口、各种手段,处心积虑操弄“反中”民粹,变本加厉破坏两岸交流,阻挠限制两岸经济合作,企图制造两岸“脱钩”。他们粗暴、无理地对一些在台湾的大陆企业下手,再次暴露了他们破坏两岸关系的本质,实际上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台湾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关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政策没有改变。他们一而再再而三挑动对抗情绪,大陆网民出现一些反制声音,也是可以理解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国台办: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协议才能顺利执行-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