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回应中国国民党取消组团参加海峡论坛事
2020-09-16 17:2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石龙洪、李寒芳、陈舒)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继续办好海峡论坛,符合两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亲走近的共同愿望。我们相信,通过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海峡论坛一定会取得预期效果。

  有记者问,中国国民党决定取消组团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王金平也表示不会以个人身份参加。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会影响到本届论坛的效果?马晓光作上述回答。

  马晓光还指出,海峡论坛从创办以来,一直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了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已成为目前两岸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是凝聚两岸同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台。上个月,岛内机构发布民调结果显示,近六成台湾同胞特别是七成多年轻群体,支持当前应该加强两岸交流。

  马晓光答问时还指出,大陆在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海峡论坛是民间性论坛,是两岸各界人士和各有关团体交流对话的平台。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交流合作的势头就会持续下去。

  马晓光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国民党在9月6日“全代会”上提出了现阶段两岸政策报告。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取得了丰硕成果。事实已反复证明,坚持好、维护好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够和平稳定发展。如果改变甚至抛弃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必然停滞甚至倒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国台办回应中国国民党取消组团参加海峡论坛事-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