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胞参加海峡论坛进一步暴露“台独”本性
2020-09-16 17:1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石龙洪、李寒芳、陈舒)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企图全面禁止两岸交流,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台独”本性。这种做法违背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愿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新华社记者问,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在福建举办,本届论坛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台陆委会针对论坛提出所谓“三禁”进行限制阻挠,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作上述回答。

  马晓光介绍,本届海峡论坛有如下特色和亮点: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阻挠干扰下,论坛能顺利举办,说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主流民意。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的责任、担当和勇气。二是本届论坛共有46场活动,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交流版块,活动安排更精细,交流合作也会更深入。特别是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更契合当前两岸同胞关注的问题。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交流,各种“云上”活动为大家带来生动体验,通过网上链接可以让更多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在线参与互动。

  马晓光答问时还指出,2008年以来,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两岸曾经构建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台。但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且猖獗推进一系列“台独”活动,这是两岸关系当前复杂严峻乃至陷入紧张动荡的根本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开展交流合作的政策是不变的,大门是敞开的。相信只要大家都能从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着想,交流合作不会受到根本性的阻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胞参加海峡论坛进一步暴露“台独”本性-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