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洞拐”瞭望塔:长白山上寂寞而自豪的“眼睛”
2020-09-16 17:0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16日电(记者宗巍 邵美琦 司晓帅)“区内昨夜下雨,今日上午雾气重,瞭望能见度不好。10点雾气散去,区内无异常。”35岁的张明元手边是一本厚厚的瞭望日记,他站在长白山头西保护站的“07”瞭望塔上,再次拿起望远镜望向森林。

  他望向的正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广袤森林,是数千种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天堂”。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共有15座高耸的防火瞭望塔守护着连绵青山和无垠林海,其中这座编号“07”的瞭望塔比较特殊,也被习惯称作“洞拐”瞭望塔。

  “洞拐”瞭望塔除了日常瞭望,还承担了其他瞭望塔信号中转的作用,保障巡护员的信号通畅。因此,这里全年无休,常年值守。“总得有人来,没啥!”张明元皮肤黝黑,炯炯有神的眼睛总会笑成两条缝儿。

  “洞拐”瞭望塔建在远离市区的一座山顶上,1000多级台阶连通着山下和山上的两个“世界”。两个瞭望员值一周班,每次他们都要背着几十斤重的粮食和水上山,作为一周的给养。“我们也总会多存点大米和白面,有一年大雪封山,半个月没下去!”张明元说。

  与吃饭相比,过去用电也很困难。张明元二十几岁就开始驻扎在“洞拐”瞭望塔。“以前吃饭都得趁着天亮,晚上睡觉耳边山风呼啸,挺吓人的!”张明元说,“但是现在条件已经好多了!”

  吃穿住行的艰苦对他们来说不是最难的,生活里的寂寞最熬人。山顶手机信号不好,“洞拐”瞭望塔的瞭望员习惯了和收音机相伴,同组的两个人刚上山总会不停聊天。“大家往往聊到周三就没话说了!”张明元笑着调侃自己。每次上山,他就和家里几乎“失联”一周。他错过了陪伴自己第二个孩子的出生。他说,等孩子长大了就带他来看看爸爸是怎么守护森林的。张明元还尝试养过几次猫来陪伴自己,盖了猫舍、买了猫粮,但猫总会跑进山林再也不回来。

  在28米高、4平方米左右的狭小瞭望塔楼里,张明元每天都会用高倍望远镜观测森林的变化,时刻注意是否有火情发生。多年的瞭望工作,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远处飘着的是云还是烟,他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瞭望是枯燥的,张明元已经记不清是三年还是四年没有过明显火情,但他从来不敢掉以轻心。“前几年有一天,风干物燥,我刚报完一次火点,没过多久,又起一个火点。那时候就得连着瞅,精神高度紧张。”张明元回忆说。而每次找到火险,他都能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一些。

  “好在人们生态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我看到森林是如何被保护的,我看到游客是如何开心地来度假的,我心里高兴。”张明元说。

  今年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区60周年。60年来,保护区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森林火灾,而这些瞭望塔就像一双双“眼睛”,守护着这片山林的平安。每每提起,张明元都非常自豪。“我们是在寂寞中打硬仗,我也有微薄的贡献。”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