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平稳下降 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2020-09-15 19:36: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平稳下降 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中国信托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1.28万亿元,同比下降5.56%。专家表示,在“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政策要求下,信托资产规模平稳下降。同时,信托业围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调整各项业务,取得了明显进展。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较上季度末减少477.55亿元,降幅有所收窄。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主任殷醒民认为,二季度信托资产降幅收窄的同时,资金来源结构正在优化。信托公司正转变多年来依靠“通道”获取收益的做法,不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和专业投资能力。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9.58万亿元,同比下降22.87%。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45.02%,较上年同期下降10.1个百分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占比不断下降,说明信托业正逐渐摆脱对融资类业务的过度依赖,回归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部门的资金占比保持较快增长。过去四个季度,工商企业信托余额占比和基础产业信托余额占比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我国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领域5.56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46%,资金占比达31.51%。资金信托投向基础产业2.89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0.35%,资金占比达16.37%。

  殷醒民表示,信托业正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以实际行动支持制造业和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当前,金融部门千方百计助力企业纾困,信托业也要深挖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灵活多样的金融模式,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转型面临较大压力。为此,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

  专家表示,过渡期延长,但监管方向并未发生变化。信托业要抓住时机,加快转型步伐,迅速构建起净值化产品体系和服务信托产品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49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