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岛:“自主驾驶”地铁拿到工程应用“通行证”
2020-09-15 16:4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青岛9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记者从近日举行的青岛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示范工程项目工程应用前专家评审会上了解到,青岛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示范工程的测试结果符合设计要求,初步达到示范工程申报目标,标志着“自主驾驶”地铁拿到工程应用“通行证”。

  据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以“车-车”通信为基础,将列车控制与车载网络、牵引、制动等系统深度融合,形成以车载控制平台为核心的新型列车控制系统,能实现以列车主动进路、自主防护、自主调整与全自动驾驶为特征的列车自主运行。

  青岛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示范工程项目包括系统设计与产品研发、试验室调试测试、试验线实车测试验证等多个阶段。目前,试验线实车测试验证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试验线全长4.8千米,有物理站台1座。利用这段真实线路、2列真实列车和3套真实室内设备,青岛地铁对涉及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218项测试点进行实车测试验证,均100%测试通过,系统功能、性能符合设计预期。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罗情平介绍,与传统控制系统相比,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具备以下优势:一是运输效率更高,折返间隔时间缩短30%;二是建设周期更短,地面调试时间减少30%;三是建设运营成本更低,可减少20%设备费、20%设备用房面积、30%维护工作量;四是系统改造升级便捷,地面设备较少,容易更换。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飚表示,地铁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从列车自动运行向列车自主运行的技术跨越,它的成功应用将推动和引领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发展,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和便捷化水平,填补国内轨道交通技术空白,为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