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2020-09-14 21:2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1)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7月21日,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村民王伟(右)、才洪力在采摘蓝莓。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新华社长春9月14日电 题: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新华社记者陈俊、褚晓亮、孟含琪

  走进吉林省白城市的农村地区,几乎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有一个小庭院,有的小庭院甚至有几亩之大。过去,小庭院主要作为农民的小菜园。近年来,白城市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因地制宜,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重要抓手和载体。小庭院里做出“大文章”,成为“试验地”“脱贫田”和“文明窗”。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2)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7月21日,在吉林省洮南市万宝镇共同村,村民张玉玲给作物除草。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小庭院成为产业调整的“试验地”

  走进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米太村,家家户户的庭院里种了谷子、花生等农作物。

  白城位于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地分布区之一。米太村村民过去主要种植玉米,本就地力不足,再加上长期“一炮轰”施肥施药,让土地变得更“薄”,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玉米产量低。为了改善土壤环境,有技术人员“支招”,可以考虑轮作种植“养地”。

  “种谷子?我可不干!万一赔本呢。”先前没有经验,大多数村民不同意种谷子和花生。于是村里鼓励大家先在自家院子“小试牛刀”。没想到谷子和花生不仅易种植,单价也比大田玉米高。尝到甜头的村民开始在大田种植。

  在白城很多地方,小庭院都成为农民种植新作物的“试验地”。在镇赉县嘎什根乡乌林锡伯村,农民在庭院试种中草药后成功推广到大田种植,面积已达165亩,如今还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一些庭院还成为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地”。在通榆县苏公坨乡苏公坨村,村民张海江告诉记者,他们与吉林黄栀花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庭院里种植新品种燕麦,用于公司研发生产保健产品,割两茬燕麦后还可以复种藜麦,每平方米收入在3元左右。“过去院子里就堆些杂物,没想到利用它还能增收。”张海江说。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3)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7月23日,在吉林省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村民王会婵在打理院中的菊花。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小庭院成为志智双扶的“脱贫田”

  对于老人、重病患者和残障人士来说,他们无法种地和外出打工,一些人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发展庭院经济为他们提供了增收渠道。不少人在院子里种植农作物、中草药,依靠双手增加收入。小庭院因此成为志智双扶的“脱贫田”。

  过去在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提起田福,村民们直摇头。如今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夸赞“老田头家的院子收拾得板正!”

  20多年前,老田被诊断为结肠癌,后来又患上脑出血、糖尿病。他不仅在外欠了很多钱,整日还郁郁寡欢,没力气种地,家禽也不愿意饲养。2017年,村里帮他收拾整理了庭院种大蒜。

  村里对接市场,让销路有保障。当年老田卖大蒜的纯收入有3000多元。他又在闲置土地上种秋白菜,赚了2000多元。73岁的他每天在庭院里忙活,还不断学习新的种植知识。

  “今年院子里红辣椒长势不错,再加上分红和其他收入,能挣1万多元。”在白城市辖属的大安市新平安镇长进村,村民李永德说。李永德一家三口都身患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靠着政府补贴度日。村里帮他家建了猪舍,还在院子里种了辣椒。“原来我就是混日子,没想到靠着小院子能赚钱,这日子有奔头!”李永德说。

  白城市5.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落实了庭院经济项目,每户年均实现收入1500元左右。

(乡村振兴·图文互动)(4)吉林白城:小庭院里的“大文章”

  8月12日,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村民王木尧给鹅投喂饲料。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小庭院成为新风劲吹的“文明窗”

  统一粉刷的院墙,干净笔直的道路,新栽的树木,还有新安装的路灯……走进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村庄环境整洁,庭院里种着鲜花、蔬菜。很多家门前挂着牌子——“脱贫励志之家”“干净人家”“美丽庭院”等。

  近年来,白城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着乡村振兴更深入开展,一座座小村庄从外墙到里院,从庭院到屋内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们在注重环境外在美的同时,也开始追求精神上的内在美。

  走进镇赉县建平乡民主村村民武雅丽家,院子里栽着鲜花和蔬果,屋内厨具、灶台擦拭得干净。武雅丽家获得了“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称号,是全村的模范家庭。“现在的农村再不是‘脏乱差’了。”她说。

  在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王淑芹的丈夫身患残疾,丈夫的弟弟身患精神残疾。操持家务的同时,她还与丈夫共同照顾小叔子。繁重生活没有击垮她,和家人在庭院里种植蔬菜瓜果,晚上一家人还常坐在院子里聊天。王淑芹的精神被很多人点赞,她的家庭获得了“幸福人家”和“干净人家”等称号。村里家家户户以她为榜样,学习她的乐观、勤劳、孝顺和善良。

  “我的生活很充实。”王淑芹说。小小庭院,不仅成了脱贫增收的渠道,也铺出了文明、干净、幸福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9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