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秦岭深处,这个“升学典礼”开在“小慢车”上
2020-09-14 18:3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14日电 题:秦岭深处,这个“升学典礼”开在“小慢车”上

  新华社记者张斌

  这大致是列车长向宝林近期最高兴的一天。

  “又有7个孩子坐着我们的‘小慢车’考上大学,咋能不高兴?”他说。

  13日,穿行在秦巴山区的6063次慢火车,布置得与往常不一样。车厢外,张贴着7张青春洋溢的照片,车厢内挂起了红色的绸缎,贴上了祝福的对联。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乘务员专门为7个准大学生准备的“升学典礼”。

  行经陕、甘、川三省的6063次列车,是西安局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列车沿途停靠秦岭深处的38个车站。因为站站停、票价低,这趟“小慢车”既是秦岭山区老乡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大山里孩子们的“放心校车”。

  列车上,不但有受邀前来的5名准大学生,还有很多周日返校的中小学生。车厢里,典礼主持人向宝林笑意盈盈地把他们召集在一起,清了清嗓子开始宣读:“封清杰考上了西安工业大学,高璇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

  仪式现场,乘务员为准大学生们佩戴上大红花。礼物是提前准备好的钢笔、笔记本,还有一张交通卡。“孩子们去西安上大学,拿着这个卡,坐公交、地铁就方便多了。”向宝林说。

  梁欣瑶18岁,家住陕西汉中市略阳县马蹄湾镇。这个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乘坐慢火车的男孩,今年考入了西安医学院。

  “我跟这趟车很有感情,有一次冬天,在车上不小心弄湿衣服,乘务员叔叔阿姨用电暖器把我的衣服烤干。”梁欣瑶说:“他们都很好,像亲人般照顾我。”

  暑往寒来,草木枯荣,这趟列车的票价一直未变。孩子们上学通常只需花两三元,即便坐完全程也不过21.5元。但变化的是,2017年,铁路工作人员专门对列车进行改造,为孩子们设立了一节可供阅读学习的“通学车厢”。

  车厢内,桌子经过改良变得长而宽,放置有各种书籍,他们相对而坐,捧书而读,好似一个在秦岭山间移动的图书馆。从此,这趟列车上少了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多了手捧书本的静谧。

  “我们想通过不断努力,让孩子们的上学之路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温馨。”向宝林已记不清楚,有多少孩子乘着这趟车,走出山外,实现自己的梦想。但他相信,这趟列车上的梦想之花一定会绽放得越来越绚烂。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