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青年一把成才的“金钥匙”——西藏发展职业教育事业小记
2020-09-14 17:5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拉萨9月14日电 题:给青年一把成才的“金钥匙”——西藏发展职业教育事业小记

  新华社记者李键

  今年39岁的阿塔曼·奥尔盖伊酷爱陶瓷,尤其喜欢牦牛骨质瓷器,家族日常用餐的瓷质餐具,不少是产自远隔万里的西藏拉萨。陶瓷印有古格岩画图腾、惟妙惟肖的宗教人物、古色古香的寺庙壁画等藏民族文化符号。

  四朗江措的日常工作,就是把民族元素描绘在陶瓷上。这个来自昌都市芒康县的藏族小伙,今年6月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西藏城发莲花之宝文化有限公司工作。

  “我的专业是唐卡绘画设计,这份工作也刚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他说,自己工作刚转正不久,工资已从每月的1800元涨到了每月3500元。

  与四朗江措一同前来的同学还有20名,他们都是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受益于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这些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尚未毕业就成为“香饽饽”。目前,西藏城发莲花之宝文化有限公司已录用三批校企合作的毕业生,年产各类特色瓷器50余万件,产值在4000万元左右。

  商品的畅销,直接推动了校企合作模式的出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采守宽表示,学院坚持深化校企深度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产业发展及学生能力培养需求,促进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就业创业。截至目前,校企合作单位达80多家,专业覆盖率100%。

  校企合作是西藏职业教育多年发展成果的缩影。近年来,西藏通过职业教育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当地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1岁的查巴从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回到家乡拉萨市林周县创业。他运用所学电脑知识,从事藏式家居产品和装饰品的设计与制作,并系统培训十多名残障人员稳定就业。“中职的学习让我具备了创业能力,未来想把企业做大,带动更多人走向富裕。”他说。

  为增强专业设置与市场、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结合当地产业布局与市场需求,开设了唐卡绘制、藏医药、藏族服饰等特色专业。校党委书记龚晓堂介绍,技能的提升,让就业学生生活也越来越好,他们大部分月均工资目前已达到5000元左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9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