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上最高像素照片诞生 巨型相机或开启天文学“新时代”
2020-09-14 17:3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参考消息》14日刊登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报道《在建的薇拉·鲁宾天文台32亿像素的相机拍下破纪录的首批照片》。摘要如下:

  在建的薇拉·鲁宾天文台的相机核心部件首次拍下测试照片,创下新的世界纪录,成为巨型数码相机拍摄的最大单幅照片。

  薇拉·鲁宾天文台的数码相机有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大小,组成该相机焦平面的成像传感器阵列近期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抓拍到这几张32亿像素的照片。

  SLAC官员称,这些照片是迄今为止单次成像拍摄的最大照片——大到要全尺寸显示其中一张照片,就需要378台4K超高分辨率电视。其分辨率高到能让人看到15英里(约合24公里)外的一颗高尔夫球。

  不过,首批照片拍摄的并不是远处的高尔夫球。负责建设薇拉·鲁宾天文台“时空遗产调查”计划(LSST)相机的SLAC团队聚焦身边事物,包括一颗罗马花椰菜。花椰菜表面构造错综复杂,让成像传感器可以一显身手。

  与手机摄像头中的成像传感器一样,LSST相机的焦平面将物体发出或反射的光转换成电子信号,生成数码照片。但LSST相机的成像核心部件远比任何消费电子产品更大、更复杂、性能更强。

  SLAC官员说,相机将在明年年中做好接受最终测试的准备。届时相机将被运往智利的安第斯山脉,工作人员正在那里建设薇拉·鲁宾天文台。

  薇拉·鲁宾天文台此前被称为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它将利用直径达27.6英尺的望远镜和32亿像素的相机,开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为期10年的宇宙研究——即用于命名相机的“时空遗产调查”计划。相机将每隔几晚拍摄一幅南天全景图,建造一座收藏约200亿个不同星系图像的天文学宝库。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9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