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第一课”:老马的思政课
2020-09-13 17:5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13日电 题:“开学第一课”:老马的思政课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

  晨风微凉,但看着主席台上戴着红领巾、腰板挺得笔直的退休干部马希伟,听他讲那激情燃烧的岁月,11岁的马文轩感到热血沸腾。

  “我看到国旗、红领巾就想起爷爷讲的革命先烈,特别感动。”马文轩说。她是宁夏吴忠市同心县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八小分校六年级八班的一名学生。开学后不久,全校共1224名师生参与了这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同心县位于宁夏中南部山区,是革命老区,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2018年底,同心县聘任县、乡、村级领导干部担任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名誉校(园)长,聘任老干部担任各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覆盖县内所有中小学及乡村教学点,把对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63岁的马希伟出生于革命世家,是思想政治辅导员之一。每次授课,他都结合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为保家卫国牺牲的战友,以及为革命做出巨大牺牲的英雄的感人事迹,让孩子们知道今日的幸福来之不易。说到动情处,他往往热泪盈眶,孩子们也深受感染。

  “我们听了马希伟老人的授课都非常感动,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有种独特的精神气质,对师生都有教育意义。”同心县八小教务处副主任马丽卿说。

  目前,同心县全县思想政治辅导员平均年龄65岁,先后深入学校宣讲332场次,惠及师生7万余人次。

  思想政治辅导员还协调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到西征红军纪念园、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参加烈士公祭等活动,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师生心中牢牢扎根。

  “老干部们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他们讲得生动鲜活,学生也爱听。”马洪海说,作为同心中学的名誉校长,他连续三年出席学校“开学第一课”,给师生讲述国内外形势、国家政策、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等。

  除了讲课,辅导员们充分发挥余热,组织实施“爱心启航公益助学”等助学项目,资助学生,仅马希伟就捐助家庭困难的学生11万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