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2020-09-11 18:3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 题: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一会儿看车间里辣椒烘干情况,一会儿在手机上打开电商App,查看公司土菜销量——对于长期从事土特产配送行业的郭思中来说,如今的他不停在“土”和“潮”之间切换。

#(落实“六稳”“六保”企业见闻·图文互动)(1)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9月10日,聚味堂公司工人对产品打包。新华社发(肖亚辉 摄)

  郭思中是湖南衡东县聚味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衡东县位于湖南中部,是“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土菜”以本地土畜产品为主料,以黄贡椒、山茶油、米酒“三件宝”为辅料烹饪而成,是湘菜的重要地方支系。

  土菜带着一个“土”字,似乎注定了很难打开外地市场。主营业务为土菜食品加工和销售的聚味堂公司,过去也局限于餐馆等传统渠道。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聚味堂公司在春节后一个多月里,线下渠道停摆,营业收入几乎为零。

#(落实“六稳”“六保”企业见闻·图文互动)(2)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9月10日在聚味堂公司车间里拍摄的分装好的土菜加工品。新华社发(肖亚辉 摄)

  郭思中一天到晚给区域销售经理、经销商打电话,还是一筹莫展。“当时感到很迷茫。被逼无奈,我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转战线上。”郭思中对记者说。

  聚味堂公司“招兵买马”,组建了电商部,涵盖运营、客服、美工、文案、仓储物流等岗位。2月份,这家做“土”产品的企业开始做很“潮”的推广——在电商平台上请“网红”直播带货。

  第一次试水,结果不如人意。聚味堂公司电商部部长张路说,他们以纯佣金的方式在电商平台上找了一名主播,花费了2000元的“坑位费”。直播结束后,总共才卖出2000多元产品,相当于“白送了”。

  “我们不是带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张路说,随着一次次尝试,他们明白了产品一定要有强烈的“互联网属性”,比如食用方法要简单、便捷,包装上要颜值高,价格上要有竞争力。

#(落实“六稳”“六保”企业见闻·图文互动)(3)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打包后的产品准备发往全国各地(9月10日摄)。新华社发(肖亚辉 摄)

#(落实“六稳”“六保”企业见闻·图文互动)(4)最“土”的企业做最“潮”的事——湖南一家农产品企业抢占线上风口

  9月10日,聚味堂公司工人在车间分装土菜加工品。新华社发(肖亚辉 摄)

  原来生产的一款“劲脆鸡爪”产品,需要消费者将鸡爪倒到自家碗里,吃完后还得洗碗。经过改良,产品自带餐盒,附有牙签和纸巾,消费者享受美食后嘴巴一抹就可以了。针对年轻人的需求,企业又开发了柠檬、麻辣、蒜香等三种新口味。

  招聘人才、调整产品、更换包装,企业资金压力随之而来……了解到这一情况,衡东县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联系,开通信贷资金“绿色通道”,向聚味堂公司发放信用贷款1450万元。此外,企业还享受了利息补贴等优惠政策,这让郭思中很有“获得感”。

  近几个月,向线上转型的聚味堂公司逐渐尝到甜头。截至目前,其线上销售额达到900万元。不久前,在湖南省妇联携手网络平台举办的“出手吧,姐姐”扶贫大直播中,多位“网红”为48种具有湖南特色的农副产品带货,其中聚味堂公司的产品销量位居前列。

  随着销量持续增长,聚味堂公司开始面临本地原材料不足、物流体系不完善等难题。对此,衡东县商务和粮食局在电商扶贫、供销对接、快递物流补贴等方面出台了措施,帮助这类企业解决现实困难。

  目前,聚味堂公司正在扩建现代化生产线,将进一步布局适合线上销售的产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634